2019海峽金融科技論壇開幕 兩岸“大咖”鷺島探索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10日上午2019海峽金融科技論壇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兩岸金融科技專家學者同台論劍,共同探索兩岸金融科技融合發展新路。

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局溫正斌局長致辭表示,此次論壇承載著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責任與使命,意義重大。當前,福建正處於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關鍵時期,我們將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對金融服務提升的推動和引導作用,不斷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的質效,為福建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局溫正斌局長致辭。

中華博士會執行會長杜猛在論壇上做了題為《金融與新經濟產業的融合》的演講,杜猛博士對於金融和新經濟有著獨到的見解,“我們的高鐵行業在全球後來者居上,成為中國的新名片,那麼金融也能,關鍵看怎麼做。”此外,作為“中國芯”概念的最早提出人,他表示,之前中國的晶片是短板,但是現在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全世界都開始對中國技術的進步很關注。

杜猛博士做主題演講。

對於兩岸之間如何更好地在金融科技層面融合發展,杜猛博士表示,大陸的市場很大,如果在兩岸現有的科技基礎上借助大陸的巨大市場,大陸和臺灣的金融業加強合作,就能夠更好地推動兩岸金融科技的發展進步,分享整個中國市場的紅利。

臺灣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聶建中教授分享了他往來兩岸之間的深刻感受:在大陸出門完全不需要帶現金,這說明了大陸金融科技的進步,沒有來過大陸的臺灣人真的有“井底之蛙”之感。聶建中教授堅定的認為兩岸都是一家人,但是兩邊的進程不同,臺灣在文化上、經濟上的確起飛很早,但是現在這十年來已經落後了大陸,“臺灣的一些執行者都有很強烈的意識形態的主導,所以在整個走向上,臺灣的發展越走越慢,這個是比較可悲的地方。”

聶建中教授做主題演講。

談到此次來大陸參加論壇的感受,聶建中教授表示,十年前大陸舉辦的多是招商引資的大會,而如今逐漸發生了轉變,洽商會興起,由“單向”走向“雙向”的轉變說明大陸經濟越來越好了。

在本次論壇上,除了豐富多彩的主題論道,主辦方還安排了一場圓桌沙龍。多位專家學者與各路嘉賓一道,為大家獻上一場精彩連連的金融科技與投資導向為主題的“舌戰”,為當下的金融行業發展和中國產業轉型出謀劃策。

圓桌沙龍。

本次海峽科技金融論壇是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的重要配套專案,今年是第六屆,前三屆叫“互聯網金融論壇”,論壇由海峽導報社、海峽商業雜誌社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