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助老  粽香端午愛關懷

【記者 江文賓 報導】農曆的五月五日是端午節,又稱龍舟節,大家對於這個節日的印象,通常是一家大小吃著粽子,在家中進行立蛋的活動,又或者是長輩給孫子香包保平安,讓端午這個節日充滿溫馨的氛圍,但在這樣歡樂的氣氛裡,在社會上仍是有一群長輩他們可能是獨居或是獨身,也可能還為了生活在不斷的打拼。

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西屯區福和里、福中里的里長將於6/2(四)早上九點合作辦理端午節愛心活動,藉由福氣長青快樂學堂的長輩與志工親手包粽子,將這些愛心成果由志工去分送給社區裡低收、中低收及弱勢長輩,希望能讓這些長輩感受到節日的歡慶,及社區間強烈的聯繫,並讓學堂裡這些健康的長者有機會能去關懷、照顧其他的長輩,達成以老關懷老者的社區關懷,讓長輩不僅是受照顧的對象,也有能力去給予!

在包粽的過程中,許多長輩表示年輕的時候,一到端午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開始備料,鄰里街道間,總是飄著粽香,但隨著年歲已高,年輕一代也都離家,這樣的習慣便漸漸消失了,因此今天能再度在社區裡包粽,大家都非常興奮,而當長輩們知道這些愛心粽將會分給鄰里間需要關懷的長者後,表示要用心地將粽子包著滿滿的餡料,讓這些香噴噴的愛心,也能去溫暖其他的長者。

在發送粽子的過程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社工與里長也將於訪視時,去了解這些居家長輩或弱勢家庭的需求,並有機會連結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提供主要照顧者專業的照顧技巧及知識,讓照顧家中的長輩不再是件難事;若是獨居長輩,則評估其需求再連結居家服務或送餐等相關老人服務,讓里長與弘道形成社區網絡,去關照到每一個長輩的需求。

通版專用1

通版專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