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鄧訓晶

鄧訓晶

“落葉黃,寒風狂,立冬時節又登場;花帶露,月如霜,一天更比一天涼。”立冬了,地球這天位於赤緯16°19’,太陽到達黃經225度,天文學上把這天作為冬季的開始,我們所處的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越來越少。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立,開始,表示冬季開始了;冬,終也,萬物收藏。動物們藏身過冬或者冬眠,秋收的五穀入庫收藏,一切繁文縟節的枝葉,在寒風中刪繁就簡,連小草都躲進了泥土裏。此後,風霜雨雪主宰大地,寒冷將是這個季節的主題曲。

古時立冬,皇帝出郊迎冬,帶領百官祭祀,“賀冬”,“拜冬”。賜衣群臣,矜恤孤寡,以度嚴冬。在民間,要跟仙逝的老人送寒衣,還要吃餃子。“餃子”諧音“交子”,秋冬新舊季節之交,這餃子是不能不吃的。

立冬正是養生時。經過春夏秋的拼搏,人體元氣已耗不少,這時田間地頭農活少了,人們開始進入立冬冬補了。南北方的人們在這一天都要以不同的方式,進補山珍海味。但以我90老媽的養生之道,冬補不一定大魚大肉,多吃蘿蔔也不失為進補好方法。我媽最愛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確實有很多好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蘿蔔素A,是人體必需的東西,還可利尿養胃等等。所以我們一到冬天,會吃不少蘿蔔。媽媽90歲高齡了,不知是不是與她愛吃蘿蔔青菜有關。

小時候對立冬愛恨交加。愛它是因為這一天,媽媽的廚房裏會飄出一股肉香,那是很難得的,因為那些日子大家都很窮。我們都擠在廚房門邊,眼巴巴地看著媽媽。開飯了,一鍋蘿蔔燉的骨頭湯,香噴噴地端上了桌子。懂事的姐姐會跟父母盛上一碗,然後自己才吃。我們小,就不管不顧地吃起來。爸媽總是慢慢地吃,等我們把盆裏的都吃完了,還砸吧著嘴,沒有吃夠的時候,爸媽就把他們碗裏的跟我們一個分一點。邊分邊說,我不愛吃骨頭,給你們吃吧。那時真的以為爸媽不愛吃,等到長大了,才知道,在那聞不到一絲肉香的日子裏,誰不想吃肉,那是爸媽對我們的愛。

恨冬是從這一天開始,寒冷就開始了。那時穿的衣服少,父母沒有更多的錢跟我們做衣服,冬天總是將就著穿。我們在學校有一個遊戲,叫“擠油渣兒”,就是十來個人排在一起,兩邊往中間擠,被擠出來的就被淘汰了,站在旁邊等著的人就排進來擠。這樣擠十來個回合,就氣喘吁吁,臉紅耳赤,暖和起來。上一節課下來又冷了,就又開始擠,一個冬天差不多都是靠這種遊戲取暖。

從不缺吃少穿開始,我就喜歡冬天了。因為冬天有很多美麗的詩行,讀著就不覺得冷了。“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凝雪滿前村。”李白在寒爐前醞釀著一首新詩,但冷嗖嗖的懶得動筆,還是喝爐子裏時刻溫著的酒更痛快,有酒有詩,足以,真是酒仙;“黃菊一何好,持觴惟爾從。”菊花正恣意怒放,立冬日端著酒杯一邊喝酒一邊賞菊,詩人何等愜意;“立冬猶十日,衣亦未裝綿。”“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寒”……自古詩人就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可見立冬從古到今都是比較重要的節氣。

立冬,從春到夏,繁華落盡,隆冬即將開啟它的風雪之旅,但這正是我們休養生息的好時機,是我們靜下來認真修行,思考總結人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