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臺中市荔枝外銷啟運 美荔大臺中

【記者 江文賓 報導】位處臺灣中部,憑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農民的努力研發,成功培育出許多優質的農特產品,荔枝也是其中之ㄧ。本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6,000公噸,主要產地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北屯、沙鹿、大里等地區,品種以黑葉、糯米糍及桂味為主,七成之荔枝,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其中黑葉荔枝果肉質地細膩、豐潤多汁,肉Q、富香氣,呈半透明的凝脂狀,果肉豐厚,甜度高、風味鮮美,鮮食口感極佳,廣為消費大眾所喜愛,是本市品質保證、有口皆碑的道地農產。

新加坡距離臺灣很近,本身不產水果,進口水果無須檢疫處理,運輸方便,通關作業簡便,人民生活水準及平均所得相當高,且華人多,很有親切感,加上臺灣水果的品質比其他國家都還好,廣受新加坡人喜愛,在該地販售價格好,所以選定新加坡為臺中水果外銷的主要目標市場,每年皆會前往促銷本市優質之農產品。

農業局表示,荔枝產業有產期短且集中、不易貯藏導致內銷市場量多價跌的現象,屬高風險產銷失衡作物,而外銷收購的價格具有指標作用,外銷收購價高,內銷價格的跌幅就不會過劇。本年度本市荔枝受自然氣候驟變影響產量降低,預估價格稍會上升,但對農民整體總收入是降低,為穩定既有外銷市場通路、鼓勵農民供貨外銷及保障農民權益,本局特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作輔導太平區農會以「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保鮮,讓新鮮荔枝得以保鮮長達21天以上,雖經過10天左右的運輸,上市後外觀仍保持鮮紅顏色,成為新加坡地區夏天最暢銷的水果,深受東南亞居民之青睞與讚賞。

另為提升荔枝銷售量,今年本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輔導太平區農會,尋找有意願配合外銷美國荔枝的農民19位,並由農業試驗所技術指導,依美國安全用藥的標準施藥、挑選優質產品,預計出貨50噸荔枝,期望打開荔枝在美國的市場知名度,進而行銷全世界。

農業局再表示,今(2016)年預計荔枝外銷至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總計150公噸,於6月19日起封櫃啟運至新加坡,為增加臺灣荔枝的知名度及行銷本市農特產品,本府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在7月赴新加坡國營事業NTUC超市辦理「2016臺灣農產品節」,開拓國際市場,打響臺中市優質農產品美譽。

91131

91132

9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