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黃敏惠和商圈文化協會理事長劉慶宗率大師傅們上菜。(記者吳瑞興攝)

正港台灣味手路菜 嘉義市席開30桌

【記者吳瑞興/嘉義報導】

由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嘉義商圈文化促進協會與地方特色產業協會,透過嘉義市政府與林務局林鐵處邀請,前天晚上在嘉義市林鐵北門車站廣場舉辦2020「好呷辦桌攏底嘉」活動,現場由30位師傅烹調出12道40多年前的傳統「手路菜」,強調用「正港台灣味」,讓更多人認識台菜,希望吸引更多人到嘉義觀光品嚐嘉義美食,當晚連KANO大導演魏德聖都到場品嚐,並連連稱讚這些口味小時候真的很難吃到,太好吃了,師傅的手藝真是厲害。

嘉義商圈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劉慶宗表示,這次「辦桌」活動,強調傳統台灣美食風味傳承,尤其辦桌文化是台灣民間飲食重要一環,許多傳統手路菜,在一般喜宴越來越少見,這次特別由多名台菜廚師,準備10道老師傅拿手菜,結合當令食材、重現台灣古早味,令外再加入一道大雞排和早期的彈珠汽水讓來客用古早手提袋帶回給家人享用,融入濃濃的古早人情味。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表示,從事台菜料理已43年,去年曾在新竹舉辦一場台菜活動,推廣台灣手路菜,這次則是第一次由公部門邀請,本次活動有台灣廚神施建發,國家金牌御廚水蛙師張和錦,駱進漢師傅等18名老台菜師傅,帶著十多名年輕廚師共同料理。郭宏徹說,現在看許多老台菜材料並不特別貴重,但在40、50年前一般家庭是吃不到的,唯有重要喜宴才有機會吃到。川菜知名主廚駱進漢表示,這些手路菜會慢慢失傳,因此老師傅們將培植十位年輕師傅,讓古早味手藝傳承下去。

率領大師群端出第一盤龍蝦七味盤的嘉義市長黃敏惠說,這場懷舊古早味菜單有:龍蝦七味盤、桂花炒沙公、五柳白鯧魚、魷魚螺肉蒜、三鮮豬肝屯、八寶布袋雞、雙併手路菜、老油條河鰻、鮮蚵團圓蝦、龍髓燉四寶、桂圓米糕粥(甜湯)、紅豆餡芋棗(甜點),是她小時候的回憶,她期盼這些手路菜古早口味菜餚能在嘉義市發光發熱,讓來嘉義旅遊的民眾都能享受到嘉義的地方美食,帶動嘉義的觀光旅遊。

劉慶宗理事長說最後二道菜大雞腿、甜點和彈珠汽水是讓民眾帶回家與親人分享古早的人情味。(記者吳瑞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