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將率團出席海峽論壇

參加海峽論壇 王金平:走該走的路!

【記者 邱奕懿/台北 報導】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開始在福建省舉辦。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論壇仍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其中,關注點之一便是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將率團出席。當前台海局勢嚴峻,在島內政壇有一定分量的王金平,此時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有媒體解讀為“破冰之旅”,輿論普遍認為,王金平此行對兩岸交流有著積極正面的影響。

海峽論壇從2009年5月開始舉辦,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層,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色鮮明,每年都吸引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和各界人士參加,島內一些政界人士也參與其中。

海峽論壇舉辦至今,中國國民黨從未缺席,新黨、親民黨以及民進黨都曾參與。第一屆海峽論壇舉辦時,時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朱立倫、胡志強率團參加,民進黨大佬許信良也出席論壇。此後,郁慕明、洪秀柱、郝龍斌、林炳坤、許榮淑以及黃智賢、邱毅等知名政界和媒體人士都曾參加論壇活動。可以說,海峽論壇不僅是兩岸民間交流的最大平臺,更是兩岸交流和溝通的重要視窗。

王金平8日下午對媒體表示,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能緩和兩岸緊張氛圍的事情,是該走的路、該做的事,尊重外界看法,但一切盡其在我,自己一切作為都是為兩岸和平努力,相信大家都希望讓兩岸和平,他會朝這方面努力。對此,王金平指出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要緩和不要激化,要和平不要戰爭,這也是兩岸主流民意。

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可謂是帶著臺灣很多民眾的期待來的,這些期待包括希望兩岸繼續和平、希望臺灣安全、希望臺灣繼續走向繁榮、希望臺灣民眾能有更好地選擇。

如果說在過去兩岸協商與聯繫機制運作順暢的情形下,海峽論壇是對兩岸關係錦上添花,那麼如今在台海的緊張局勢下,兩岸民間通過海峽論壇創造緩和氛圍,便是對兩岸大局的雪中送炭。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兩岸之間經貿往來密切,交流比斷流好,和平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與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的心聲,只要兩岸和平的信心還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就不會迷失,這就是“我們走該走的路”。(中國臺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