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來國圖 互動科技體驗歷史文學之旅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國家圖書館為了讓民眾透過互動科技體驗本館豐富典藏,輕鬆學習文學及歷史,自2月18日起於國圖藝文中心展覽室辦理「憶起上學-數位人文體驗活動及展覽」,民眾享用AR、VR及AI科技帶來的研發成果,與文本進行互動閱讀體驗。本展覽包含三個單元:
利用AR扮演高中生 體驗臺灣百年教育
本展覽單元結合國圖「臺灣記憶系統」珍藏資源,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讀者扮演高中生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戒嚴、解嚴的學校教室,與當時的學生、老師或是教官互動對話,感受不同年代的教育氛圍。同時結合108歷史課綱「兩次國語運動」單元所產出的教案及教學,以此認識臺灣百年教育發展之多元脈絡。展覽也搭配主題書展,展示不同出版社之歷史及國文教科書。

利用VR走進作家生命 感受溫婉的文學內涵
「印象太陽VR」榮獲全國第一屆「XR創星金點大賞」,透過VR互動影片,進入作家林良先生《小太陽》經典篇章〈一間房的家〉、〈小太陽〉,感受為人夫新婚及為人父育兒的甜蜜負荷。「印象太陽VR」同時設計一套教案,使VR作品能運用於教學現場,引領青年學子走入作家豐富的意象世界裡,體會文學閱讀新風貌,實踐翻轉教育的可能。

AI互動輕鬆學習詩詞 增進文學功力
「詩、語進行式:詩文及詞語互動學習平台」應用人工智慧、人機互動之數位科技,設計輔助兒童閱讀與學習互動遊戲網站。詩文內容有南北朝、唐、宋、清乃至日治期間的82首詩,網站提供詩句重組、詞語接龍的遊戲,可以讓學童反覆練習、激發動機,以趣味化經典詩文與國小詞語的學習結合。另外「詞語接龍」有一般詞語及成語接龍遊戲,是益智線上遊戲活動,好玩有趣又可增長詩詞詞彙。

曾淑賢館長表示,本次展覽呈現國圖獲教育部支持之數位人文計畫的三項成果—「憶起上學AR互動展」、「印象太陽VR互動展」及「詩、語進行式互動學習平台」,體現圖書館、大學、高中、小學四方跨域合作成效,以數位人文探索閱讀互動體驗,國圖成為發展數位創新服務的學習場域。

本次展覽利用國圖豐富多元的典藏,結合數位科技與學校教學,是校外教學的好選擇,歡迎學校師生申請團體導覽。國圖也設計適合國小至高中學生填寫的學習單,完成者可獲贈國圖文創紀念品。新學期來國圖,透過互動科技,來趟歷史文學之旅。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憶起上學-數位人文體驗活動及展覽」
展覽時間:110年2月18日-110年3月17日,週二至週日 9:00-17:00(周一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展覽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1樓展覽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團體導覽申請:國圖國際合作組張小姐02-2361-9132轉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