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公司與安特衛普港 簽MOU奠合作基石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與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務局於臺北時間19日晚間9時,於安特衛普港簽署合作備忘錄,港務公司期望藉本次MOU簽署,雙方能互相分享港口發展、港埠基礎設施及物流加值等相關資訊與經驗,進而探討未來業務合作之可能性。

為加強臺灣及比利時之間的港埠業務交流,臺灣港務公司與比利時安特衛普港港務局19日在安特衛普港港務大樓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港務公司張志清董事長及安特衛普港港務局商務總監呂克‧阿諾(Luc Arnouts)代表雙方簽署,臺灣港務公司臺中分公司港務長陳武藏、駐比利時臺北代表、陽明海運比利時代表及安特衛普港務局東亞商務經理出席見證。

臺灣港務公司所屬海運發展學院,已於本(105)年5月份與安特衛普港安特衛普/法蘭德斯港口訓練中心(APEC-Antwerp/Flanders Port Training Center, APEC) 合作精心籌劃,於臺灣推出首次的大師級認證物流服務課程,造成廣大迴響,在此次MOU簽署後,更將擴大雙方合作之面向,就港口發展及物流業務進行實質之交流與分享。

安特衛普港與鹿特丹及漢堡港同為歐洲重要的樞紐港,該港每年的國際海運貨運輸送量達 1.86 億噸,為歐洲第二大港,2015年貨櫃量排名全球16名,300 多條定期航線服務可抵達 800 個目的港,提供了快速、可靠的全球連接。安特衛普港與高雄港之規模及營運實績相近,營運策略也相似,且同為臨港工業聚落所在地,全球前 10 大化工廠中至少有7 家於安特衛普港港區內設廠,因此,此行雙方除就目前航商聯盟化港口之因應交換意見外,亦就加值物流為港口創量加值之作法,以及化學品物流倉儲管理等議題廣泛交流。

近年來,全球航運業景氣不佳,各國經濟發展遲緩,臺灣亦面臨相同情況,因此港務公司除強化本業外,更放眼開拓海外業務,積極與國外港口簽署合作備忘錄,除期待在港埠業務上有實質上的經驗分享,亦希望藉由業務交流汲取來自世界各國成功的港口行銷及經營策略,透過與國外港口合作,累積經驗提升國際競爭力,朝國際性專業港埠經營集團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