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永遠都在/熊松

熊松

醫生把我叫到病房外,遞給我一張報告。

胃癌晚期!看到那幾個字,我手中的報告掉在了地上。眼淚止不住掉下來,整個人癱在了地上。

醫生說:“你們轉院吧,去省城的大醫院吧,我們這裏接收不了。”

我抹了一把臉上的淚,轉身走進病房,擠出笑容:“媽媽,這家醫院條件不好,我們轉院,換個名醫來給您看看。”

轉院後,我和專家對話。

“醫生,我媽這個情況,到底咋樣了?”

“樂觀的話,還可以活半年時間。”

“真的沒救了嗎?花多少錢都可以!”

“你們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剩下的時間,好好陪陪她吧,多說些開心的事。”

我感覺,天塌了。

從記事起,媽媽就整天忙前忙後,她開過小賣鋪,她倒賣過化肥農藥,她也開過飯店,反正,哪樣能掙錢就做哪樣。因為媽媽的辛勞,在農村艱苦的八九十年代,我從來沒有缺衣少糧過。

我遠在日本時,通信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沒有視頻電話,而一個越洋電話也要花好多錢。於是,每個月總能收到母親寫的書信,信裏全是家裏家外的嘮叨和對我的關心。而我的回信總是那麼敷衍,現在想想,真是後悔得不得了。

看著母親肚皮上的小孔,熱療時她痛苦的樣子,我不禁默默流淚,多麼希望自己能替母親背下所有的苦痛。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母親就算是痛得打滾,就算是把嘴唇咬破,她也不願意大聲叫痛!

因為母親的病情,我辭職了,全程陪伴在病房。我時常在想,如果不是自己整天東奔西跑,沒有注意到母親早期的病症,是不是就不會到了這樣一個不可挽回的地步?母親是不是就不用那麼痛苦?

老話都說,父母是擋在死神和兒女中間的一堵牆。若是母親遠去,我的庇佑又在哪里?

當母親走了,我感覺她也帶走了家裏的溫馨,打開門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心裏空落落的,仿佛一切都失去了溫度一般。

在我的心裏,母親永遠都在!她的音容笑貌,永遠都在!她的那些教導,永遠都在!她的那些關愛,永遠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