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棱糧食電子交易平臺「E化」行銷

【記者 吳秋華、菽炙/黑龍江綏棱 報導】

把原糧或者是糧食產品,當作成即時即價電子交易,類似股票的購進賣出,類似股票交易,但是每一筆買賣都是現貨交易。這樣的電子交易平臺就是黑龍江省這個糧產大戶的綏化市綏棱縣,現在在作的糧食電子交易平臺「E化」行銷。

5月5日,天津糧油商品交易所綏棱交易中心正式上線掛牌,綏棱成立我省唯一一家糧食現貨電子交易平臺。
pic211814
大陸東北產銷優質大米,是大家都知道的,黑龍江省的糧產大戶綏化市綏棱縣,他們為了破解「產糧大縣」與「銷糧弱縣」產銷矛盾,引進了天津糧油商品交易所,於2015年5月正式掛牌營業。

農民辛苦種植卻往往有中間剝削,造成農民實際收益勞務不均,這在兩岸都有同樣情況。而綏棱縣的交易中心,以現貨掛牌競價銷售為主,買賣雙方可以在交易平臺上將商品及相關資訊線上上掛牌,雙方可以根據商品資訊選擇買入或賣出。該交易模式著重于解決傳統糧油貿易落後的交易方式帶來的種種弊端和問題,通過線上貿易降低交易成本。

該交易中心是黑龍江省唯一一家糧食現貨電子交易平臺,開創了東北糧油交易的新模式,打破了黑龍江糧食貿易傳統購銷模式。

同時,也為周邊百公里範圍內的糧食貿易,搭建了產銷直接對接的平臺,讓農戶和貿易企業及時瞭解銷市場價格,同時引導農民合理調整種植結構,規避糧食價格波動風險的作用。

這是真正而直接可以造福農民,和消費者的實質有意的方式,產銷均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