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記者吳瑞興攝)

天仁扶幼社聖誕餐會 崇仁餐飲科獻愛心展專業

【記者 吳瑞興/嘉義縣 報導】

一顆慧心調美味 兩隻巧手做佳餚

已是國內醫療照護、餐飲、美容保健、應用外語及老人服務業界搖籃的嘉義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從民國六十年代高職護校創校起,一步一腳印,扎根全人教育與護理教育,深獲在地鄉親的肯定。民國94年該校升格改制為五專後,陸續增設餐飲管理、美容保健、老人服務事業管理以及應用外語等科,一向是雲嘉地區國中學子走向技職教育升學之路的首選。11月19日崇仁醫專餐飲管理科與天主教嘉義教區天仁扶幼社共同提前舉辦「天仁共融聖誕餐會」,從服務同學關懷社會的熱情以及展現出色香味俱全的精湛廚藝、端莊的服儀、細緻周到的外場服務來看,崇仁醫專的教學品質讓人豎起大拇指給予百分百肯定。

崇仁餐管科在場服務同學美姿美儀。(記者吳瑞興攝)
周立勳校長與服務同學合影。(記者吳瑞興攝)

昨(19)日上午,崇仁醫專校長周立勳及呂玟蒨主任帶領該校餐飲管理科七十餘位師生來到在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座堂(嘉義市民權路天主堂)。當天仁扶幼社的小朋友們在進行才藝表演時,崇仁餐管科的同學們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忙碌的備置各式精緻餐點、檢整服儀並布置場地,拿出看家本領來展現完美的餐會服務。經過兩個小時緊鑼密鼓的準備,展現在兩百餘位天仁扶幼社家長以及小朋友們眼前的是精緻豐富的歐式自助餐,有生菜沙拉、香橙地瓜、普羅旺斯燉時蔬、香草烤雞、碳烤肉排、義大利麵、焗烤海鮮等等料理,加上特調飲料及甜點水果總共近30道美食佳餚,搭配同學親切週到的外場專業服務,這一場「天仁共融聖誕餐會」不論從質從量來看,崇仁醫專餐管科展現的專業水平跟五星級飯店相比也毫不遜色。許多天仁扶幼社的小朋友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的專業表現,都直說將來也想讀崇仁的餐飲管理科。

崇仁校長周立勳(右)與楊效齡社長(中)及餐飲科呂玟蒨主任(左)合影。(記者吳瑞興攝)
崇仁餐管科同學表演花式飲料調製。(記者吳瑞興攝)

參加服務的餐飲管理科一年級陳毅翰及陳禹辰同學表示,雖然才剛剛進到崇仁醫專餐管科就讀,還在入門階段,但很高興能有機會跟著老師和資深學長姐一起為弱勢的家庭服務,雖然放棄了週末假日的娛樂,而且有點辛苦,但是看到小朋友們溫暖且滿意的笑容,就覺得這樣的服務非常有意義。

餐管科同學正用心製作餐點。(記者吳瑞興攝)

天主教天仁扶幼社社長楊效齡醫師表示,天仁扶幼社是由狄剛總主教及崇仁校長方懷正神父在民國72年所成立,是天主教嘉義教區長期認養雲林縣、嘉義縣、市脆弱家庭的孩子的社福機構,提供弱勢孩子多元發展及學習才藝的機會,培養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保障兒童及少年權益,讓孩子不害怕困難展開雙翅,勇敢在天空翱翔。「共融聖誕餐會」是天仁扶幼社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動,每年都藉著餐會,同時舉辦才藝發表會,讓天仁的孩子們有機會展現學習成果與自信,並邀請家長們一同和樂共融。非常感謝崇仁醫專餐管科十餘年來,每年都大力協助共融餐會。

餐管科同學正用心製作餐點。(記者吳瑞興攝)
餐管科同學正用心製作餐點。(記者吳瑞興攝)

崇仁醫專周立勳校長表示,崇仁老校長方懷正神父是天仁扶幼社的創辦人,兩個單位彼此有著深厚的淵源。崇仁醫專餐飲管飲科創科已15年,每年餐管科都全力支援天仁扶幼社為弱勢家庭學子辦理聖誕餐會,希望讓孩子們感受到來自天主教會的愛與關懷。主耶穌曾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崇仁醫專也希望藉著這樣的活動,將奉獻服務的精神內化到學生的心中,期能為社會培育溫暖且惜福感恩的專業人才。另外,餐飲管理科有20位接受財團法人仰望基金會補助的同學,該基金會提供獎助學金協助經濟不利的餐管科同學,加強專業技能以考取各種餐飲職類的乙級證照。這次共融餐會,這受補助的20位同學全數義務參加了服務工作,誠如古諺所謂「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天仁扶幼社家長及小朋友享用餐管科同學用心製作的餐點。(記者吳瑞興攝)
天仁扶幼社家長及小朋友享用餐管科同學用心製作的餐點。(記者吳瑞興攝)

餐管科呂玟蒨主任表示,透過餐會的辦理,可以將學生們平時在課堂上學習的專業技能做整合性的應用,而預先讓學生模擬未來餐飲職場的工作樣態,同時也能學習領導統御、臨場應變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從而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力。呂玟蒨主任還表示,崇仁醫專餐管科有完整的餐飲管理課程,搭配全學年的國內國外業界實習,經由五年的培育,畢業生不但有學理基礎,同時也已經有了一年的業界實務經驗;學生畢業時都具有立即投入國內外餐飲職場的即戰力。崇仁醫專的餐飲管理科絕對是有志於餐飲事業的國中學子最佳的升學選擇。

受訪的陳毅翰同學(左)及陳禹辰同學(右)受訪時都說有機會参與這個活動,相當快樂又可學習餐飲技術。(記者吳瑞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