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嘉義賣菜嬤蔡金定,自産自銷賣菜超過60年。(照片記者吳瑞興翻攝)

自種自賣童叟無欺一甲子 賣菜嬤蔡金定樂觀助人利他人生

【記者吳瑞興/嘉義市報導】

高齡92歲的蔡金定賣菜嬤,自産自銷賣菜將近70年,不僅樂善好施暗中助人無數,還孕育出許多社會菁英的兒孫。日前她身體不適被送醫前,還回頭交待兒子:「要把菜園的菜顧好!」意思是,等她出院回家,還要再去賣菜。無奈日前離世。

金定嬤的兒子江進隆表示,母親自20幾歲嫁入江家,開始賣菜、賣水果過生活,直至2月26日往生,賣菜超過一甲子。

圖:嘉義市長黄敏惠表揚金定嬤熱心公益的兒子江進隆(右2)。

樂觀助人的賣菜嬤蔡金定,是孕育「嘉義之光」的摇籃。對於她的辭世,地方各界人士同表哀悼與不捨。

嘉義市長黄敏惠表示,金定嬤除了賣菜助人,她所教養的子女們,也是熱心嘉義地方公益的推動者。所以在3月13日金定嬤告別式那一天,她將親自擔任點主官,向金定嬤致上最高的敬意,並為這位平凡而偉大的「嘉義賣菜嬤」送上最後一程!

金定嬤的兒子江進隆,曾任嘉義獅子會會長及國中小家長會長,民國107年並擔任嘉義市躲避球委員會主委。107年起連6年承辦獅子盃全國青少年躲避球菁英邀請賽,邀集全國各地球隊好手到嘉義市比賽,最高有48隊約1300位選手參賽,在嘉義市進行112場比賽,競爭激烈,盛況空前。

圖: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前中)與金定嬤(前左)的子女進隆(前右)、淑芬(後右)、淑燕(後左)。

江進隆表示,自己是在獅子會成長的,因緣際會接了躱避球委員會主委,除了嘉義地區17個獅子會分會的支持,母親的鼓勵,也是很很大的原動力。

民國102年8月,來自波蘭、義大利、以色列、印尼、日本等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及獅子會友們,齊聚在蘭潭畔江進隆住家的庭院,舉辦聯歡惜別晚會。那時,江進隆82歲的母親坐著輪椅與大家共度,成為媒體焦點。

江進隆回憶説:「就在惜別會之前兩周,我準備前往桃園機場接來自義大利的交換學生等人時,騎電動車去市區賣菜的母親,發生車禍跌裂髖骨…」。

江進隆提到,那時,人在醫院的母親,不顧自己病痛,催著他趕快去機場接海外貴賓,因為對她而言,兒子接手這樣的國際盛事,也是在「為國拚外交」。

圖: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與金定嬤。

福宏生技董事長蔡宗彬,也是當年推薦江進隆加入獅子會的好哥兒們。提到他敬愛的江媽媽,蔡宗彬感傷表示:「其實我就像她另一個兒子!」「江媽媽是那種把子女好友疼入心坎兒裡的媽媽。」金定嬤疼惜子女的朋友,很多子女的好友,也視她如母親般。

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就曾在金定嬤80歲生日時,親贈珍貴禮物、並參與壽宴。「善良的行為,比金錢更能解除別人的痛苦。」廖素惠表示,透過善良傳播,善良可以影響善良、也能幫助更多的善良,而金定嬤本身,就是善良的典範,她的孩子們,也都有善良的强大基因。

金定嬤的4女兒淑芬,20多年前,曾捐2本書版税近百萬元,捐作嘉義地方公益。她也因此,於民國91年,與王偉忠、周遊、澎恰恰等7位名人,獲嘉義市第2屆「嘉義之光」殊榮。廖素惠提到,及至目前,淑芬仍號召台北與嘉義友人,投入故鄉的地方公益。如長期捐小豬包子、水餃等物資,給嘉義多家教養院,這些善行至今仍持續進行著。

圖:大明星李靜美(前右)、龍千玉(後排左2)敬佩江媽媽(前右2)刻苦耐勞的精神。

影視歌三棲明星李靜美,是過去難得常吃到金定嬤手作脆筍的知名藝人。李靜美也常於逢年過節,送禮孝順這位樂天知命的老媽媽。「金定阿母的脆筍,令人難忘。她的樂觀和善良,更是我們的榜樣。」對李靜美而言,善良不是一種學問,而是一種行為。李靜美説,她家中有兩株江家的樹葡萄,感謝江媽媽曾親釀樹葡萄酒送給她。

台語情歌天后龍千玉,是金定嬤兩個外孫張家豪與張家睿的乾媽。今年初,龍千玉親簽新專輯CD「夢中的思念」給江家7位姐弟妹時,還特別提到,想找時間到嘉義和金定嬤吃飯。如今,這個思念,只能夢中相見了!

金定嬤童叟無欺的經商精神,潛移默化在子孫心中。她的大女兒江麗華,本身在台北三峽從事服飾買賣,已30多年。據江麗華表示,母親做生意,强調「秤尾一定要往上揚」,意思是:秤重一點給客人,不能在秤頭上佔人便宜。「一把地瓜葉10元,阿母到91歲,還在賣菜活動,其實她精神上是富足快樂的…。」

圖:樂天知命的蔡金定,與7名子女麗華、麗貞、麗琴、淑芬、郭香、進隆與淑燕。

江家二姐麗貞回憶起母親,不由地,又提到小時候去山上挖竹筍時,被虎頭蜂狂蟄,母女抱頭痛哭的情景,不勝唏噓。江麗貞説,父親江炳興過世後,孝順的弟弟進隆事業有成,本來是不希望母親辛苦賣菜。但她堅持要「獨立」,只好幫她買一輛老人專用的電動機車;有了代步工具的賣菜嬤,果然「虎虎生風」,也令子女們擔心不已。

「這就是我老母,渾身是膽。」金定嬤的三女兒麗琴提到,20多年前,她在大企業工作,當時所工作的集團在嘉義市現今大雅路投資興建東洋別墅,江爸爸對買路邊的店面猶豫不決,倒是媽媽作主,就給它買下去了。如今,那間兩老胼手胝足、篳路藍縷所買的店面,成為兒子電信通訊事業的「起家厝」。金定嬤一點一滴,用勞力換來子女如今穩定的基礎。孝順的子女,帶著她遊歷世界各地20多個國家,也是她引以為榮的。

圖:猶如菩薩般的金定阿嬤,積財寶於天!

金定嬤有多位孫子、孫女,是國内頂大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其中,5女郭香的兒子舒麟傑,台大研究所畢業後,目前在德國攻讀博士。麟傑未能回台送外婆一程,謹以無限懷念寄予祝福!

金定嬤的小女兒江淑燕,目前任職金融業高階主管。就在金定嬤往生前一個月,淑燕的大兒子陳建宇,順利取得醫師執照,開始在高雄長庚醫院的白袍人生。據陳建宇表示,他在加護病房見外婆最後一面時,外婆無助而堅定的眼神,彷彿在鼓勵他:未來從醫之路要視病猶親,醫者仁心…。

昔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金定嬤的告別式將於3月13日舉行,92歲的「嘉義賣菜嬤」,在地方上留給世人永遠的懷念!

圖:誠信和樂觀精神,是金定嬤留給子孫的愛。(照片記者吳瑞興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