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87歲的國際知名國畫大師柳清松與信眾們在將獻出義賣且捐出部份所得的觀音畫像前合影。(記者吳瑞興攝)

安養年長宗教義工與信眾獻愛心宏願 國畫大師柳清松助月慧山建養生村

【記者吳瑞興、王苡蘋/高雄報導】位在高雄市內門山區的月慧山觀音禪院,於民國82年開廟門至今已30年,平時就熱心公益的住持慧深法師,有感於諸多常年為宗教、道場無私奉獻的志工或義工,年老時可以安養餘生,在開山30週年時發出宏願,期盼在幾年內順利為長者們興建一間養生村照顧他們的晚年。出身貧困家庭現年已87歲的國際知名國畫大師柳清松,得知消息深受感動,表示將義賣花了一年多完成的36幅觀音畫作並捐出義賣的部份所得,加上諸多善心大德的共襄盛舉,一起合力完成慧深法師的願望。

▲現年87歲的國際知名國畫大師柳清松與信眾們在將獻出義賣且捐出部份所得的觀音畫像前合影。(記者吳瑞興攝)
▲▼柳清松大師在觀音畫像前合影並為信眾解說畫作的內涵。(記者吳瑞興攝)

月慧山觀音禪院住持慧深法師表示,月慧山於民國82年開廟門,至今已有30個年頭,目前在台北、高雄、台南、屏東都有道場。她以觀世音菩薩慈悲精神為懷,奉行『佛道齊行、顯密雙修』法門,帶領弟子和信眾們以大慈悲、大智慧利益眾生,致力於『宗教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教化大業,在宣揚佛理路上也不忘社會慈善公益,包括救助弱勢家庭及學生,更啟動「十年圓夢計畫」資助貧困但努力向學的學生從國中到大學的費用等。由於長年熱心公益活動,月慧山幾乎每年都獲得內政部和高雄市政府頒獎表揚為績優宗教團體。但她常年來看到諸多為宗教和道場無怨無悔戮力付出的志工和義工,一年一年年長,讓她想到這些長者一生為信眾為道場等全心全力付出,難道到他們年老力衰時卻要請他們離開嗎!因此在開山30週年時,她發出宏願,希望在幾年內能集大衆之力在屏東興建一間宗教養生村,讓年長者終有所養,得到應有的回饋與照顧。

▲柳清松大師觀音畫像中的法相每幅都不同。(記者吳瑞興攝)

財團法人月慧山觀音禪院宗教菩提發展基金會北區總會長也是企業家的吳錦芳表示,慧深法師的宏願他相當認同,畢竟這些道場志工和義工一生為信眾服務,老了應該有所依靠,因此他將籌建養生村的計劃告知出身貧困家庭的國際知名國畫大師柳清松好友,也獲得成名之後奉獻心力熱心公益教導無數口足畫家柳大師的認同,表示願意奉獻花了一年多完成又用台南特殊竹材表框的36幅觀音畫像進行義賣,提撥部份所得來協助完成慧深法師的宏願,讓他備受感動。吳錦芳說,這間位在屏東縣水底寮佔地約10公頃的養生村落成啟用後,凡是在道場服務滿十年以上的宗教志工或義工都可以申請進住獲得照顧直到終老。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退休院長謝文淮與夫人率先捐獻10萬元做為興建宗教養生村基金,由慧深法師代表受贈,藉以拋磚引玉期盼大家共襄盛舉。(記者吳瑞興攝)
▲月慧山觀音禪院住持慧深法師在開廟門30年週年法會活動中現場為數百信眾開示說法。(記者吳瑞興攝)
▲慧深法師與部份信眾在觀音禪院前合影。(記者吳瑞興攝)

月慧山30週年活動當天與夫人一起到場的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退休院長謝文淮指出,以前照顧年老神職人員的工作都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在做,如今有佛教界來做,提供為神佛道場服務的志工義工們年老有一個良好的歸宿場所是好事,他除了當場捐款10萬元想藉以拋磚引玉吸引大衆共襄盛舉外,也將提供自己的醫界經驗,協助整體規劃興建,預計在10公頃的用地上興建5棟5層樓且棟棟相連的養生村,並結合政府擴展全面性機構,包含住宿、生活、社區活動,同時結合政府長照2.0的醫療照顧,讓年長志工或義工獲得應有的照料。

▲月慧山觀音禪院的圓通寶殿千手觀音法相莊嚴。(記者吳瑞興攝)
▲多年來受到月慧山捐助的團體,在30週年活動中上場演出。(記者吳瑞興攝)

現為美麗微半導體、科技公司董事長陳鑑章和現為襄陽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王碧緣企業家夫婦,聽聞柳清松大師及多位知名藝文界信眾要獻出各項文物作品一起展出及義賣當下,兩夫婦相當高興表示 ,他們夫婦因緣際會看到柳大師倉庫內存放著許多大師的畫作,他們覺得捲在那裡很可惜,願意將位在淡水小坪頂附近的一棟一、二樓樓房約500坪場地無償提供給月慧山信眾大德做為文化藝術中心,辦理各項文化藝術活動、開畫展及義賣之用。另外在場的企業人士王興兆則當場表示,現已退休,願意與夫人一起到文化藝術中心當義工,為月慧山及文化藝術界人士服務。

▲慧深法師贈送加菜金及感謝狀予表演團體。(記者吳瑞興攝)

現年87歲的國際知名畫家柳清松,從小在困苦的家庭中長大,受到諸多人士的幫助才能有今日的成就。柳清松感念國家的培育,學成後回饋社會獻身公益,協助身障人士習畫,並為社福團體、社福機構義賣畫作。柳清松總共培育了八百多名口足畫家,並曾在企業人士吳錦芳的陪同下率團前往汶萊交流訪問,並現場作畫獻給接見他們的汶萊國王且獲得典藏,為國家做了一次相當成功的國民外交,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柳清松大師指出,月慧山慧深法師發宏願,希望能興建一間專門照顧常年為宗教和道場付出年老的志工和義工,慈悲心懷與他常年從事公益的工作相當契合,他責無旁貸應該共襄盛舉,協助完成她的宏願。因此他願意獻出觀音法像供作義賣,並提撥部份義賣所得盡一點個人心力,期盼儘早完成法師的宏願。

▲信眾們贈送紅包感謝雙獅的演出。(記者吳瑞興攝)

月慧山菩提基金會北區總會長吳錦芳強調,要完成慧深法師興建完成宗教養生村的宏願,難以個人之力完成,應該廣集慈悲信眾及各界愛心人力合力來完成,因此期盼各界善心人士、團體和企業界共襄盛舉一起奉獻愛心。

月慧山觀音禪院,位在高雄市內門區金竹里圓通路1號,電話07_6602339。台南道場位在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1段466號1樓。電話06-213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