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固集團董事長簡國釧推廣中華傳統篆刻文化藝術

永固集團推廣中華傳統篆刻文化藝術 第二屆篆刻雙年賽得獎者出爐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永固集團於今日舉辦「永固獎第二屆篆刻雙年賽」現場決賽暨頒獎典禮,此次報名人數踴躍,並吸引眾多莘莘學子前來觀摩學習,本次計有超過100位篆刻愛好者參與,分成臨摹組與創作組,經初賽、決賽二階段,最終各選出特優2名、優選3名,佳作10名等,由永固集團董事長簡國釧、臺灣篆刻家協會及共同主辦單位墨游當代藝文雜誌社,一同頒獎表揚得獎篆刻作品。

篆刻,是書法通過刀刻以後的再現,是書法、章法、刀法三者綜合的藝術,是我國傳統藝術之一,與書畫有著同等齊觀的地位。篆刻是一門精深的技術,自不同於一般的刻圖章,一般圖章蓋在文件上以為戳記,求其清晰即可,而篆刻無論在印材、字體、刀法或佈局上都很講究,因此它在藝術上更有其獨立的地位。古人在書畫上題款,少不得要蓋上一方印章,如此相得益彰,益增書畫的價值。

然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藝術正在逐漸式微,為推廣篆刻文化藝術,永固集團特舉辦「永固獎篆刻雙年賽」,自2021年起開辦,今年為第二屆,目的為著重培養青少年篆刻基本功夫及美感,進而提升篆刻作品表現及創作。

出身在文藝世家的永固董事長簡國釧,父親為知名的雕鈕(印章上部的雕刻)家,從小就身在篆刻、書法的氛圍,以及滿滿的昌化雞血石、壽山石與青田石等當中長大,在耳濡目染下,對篆刻有著濃厚的情感。簡國釧認為,篆刻不僅可以培養觀察及分析的能力還可以培養審美情操,篆刻不只是一門藝術,更是書法及鐫刻的結合,希望藉由舉辦篆刻比賽將篆刻文化藝術發揚光大。

簡國釧說,篆刻能成家者,除需明奏刀法外,還需深諳畫理並寫得一手好字,尤其是篆字,刻印方能有筆意與神韻,而所刻之印字裡行間,結構佈局,構思都不簡單,如果印家有繪畫的修養,對印的設計與虛實拿捏,尤其多用巧思。

▲2023永固獎第二屆篆刻雙年賽,中為董事長簡國釧

此次「永固獎第二屆篆刻雙年賽」,永固集團還特地請到從事書法篆刻印鈕創作已四十餘年的黃嘗銘老師擔任決賽主審,黃嘗銘老師曾獲得台灣省美展篆刻部連續三年第一名,並獲得永久免審查作家資格,還獲選中山文藝創作獎、中華文化薪傳獎、中興文藝獎章及韓國世界書藝全北雙年展大賞,近年致力於電腦印學資料庫的建置計劃,已有真微書屋全球印學資料庫暢行於全球資訊網上。黃嘗銘創立臺灣篆刻家協會,邀集臺灣的精英篆刻家共同努力,已有兩套集刻大作品獲得大陸文化單位收藏。

為提倡篆刻文化,今年的「永固獎篆刻雙年賽」更加開了「優秀指導老師獎項」,盼能鼓勵大眾參與。比賽分為臨摹組及創作組,由主辦單位在決賽中各選出特優2名、優選3名、佳作10名及入選數名,頒發獎金及獎狀。臨摹組獎金金額分別為新台幣10,000元及名家墨寶乙件、6,000元、4,000元;創作組獎金金額則分別為新台幣15,000元及名家墨寶乙件、10,000元、5,000元。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篆刻作品報名踴躍,臨摹組65人送件,31人進入決賽;創作組44人送件,30人進入決賽,報名總件數統計達109件。初審委員由蔡耀慶、謝慶興、呂國祈、蔡介騰及劉嘉成五位擔任,決審由黃嘗銘、薛平南、杜忠誥、鄭多鏗、杜三鑫、鹿鶴松及施伯松七位評審委員共同選出最終得獎作品。臨摹組特優獎得獎者為傅勝宏、李葦靜,優選:朱盈儒、吳苡嘉、黃智筠;創作組特優獎得獎者為蔣超凡、李祥福,優選:鄭健霖、林秋旭、林義鈞。

「2023永固獎第二屆篆刻雙年賽頒獎典禮」民眾反應熱烈,活動順利圓滿完成,總報名人數也較以往增加,著實體現篆刻文化的推廣成果,永固集團表示未來會持續舉辦篆刻比賽,期望能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民眾一同參與,將中華傳統篆刻文化發揚創新。

永固集團為國內上市公司,主要經營項目為生產及銷售預拌混凝土、環保型水泥製品,為大陸重慶地區預拌混凝土的領導廠商。目前所生產之混凝土及泵送混凝土技術,皆廣泛應用於中國大陸重慶市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輕軌、建築工程、公路工程等大型建設,如重慶環球金融中心、重慶千廝門大橋、重慶寸灘大橋、重慶渝中隧道、重慶輕軌及重慶大劇院等等。(照片永固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