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需求與日俱增,耗竭台灣農漁業資源,更造成投入產業的人力減少

餐飲業界背後隱形工廠 元山實業發揚冷凍調理食品多元價值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台灣農漁業資源豐富,但隨著國人對於農漁產品的需求量逐年增長,再豐饒的環境都會面臨資源枯竭的問題。據統計:1960年每人年均需求的水產使用量是9.6公斤,直到2014年每人年均需求量是20公斤,由此可見水產需求與日俱增,逐漸耗竭台灣農漁業資源,更造成投入產業的人力減少。如何將農漁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保障環境資源永續,成為所有相關產業的一大挑戰!長期從事水產買賣的顏孟輝,心繫台灣近年漁業資源短缺、人員匱乏的窘境,於高雄成立冷凍調理食品廠,以精細技術與創意研發,將台灣環境資源危機,化為食品精緻化的轉機與動力!

▲以健康養生的觀念,元山實業研發高蛋白質的鷹嘴豆成香辣可口的小菜

顏孟輝以創新技術融入食品口感與味道,同時元山實業更是在客製化研製單一產品時,搭配不同客戶需求調製30至50種配方。不僅為知名日本料理店、知名連鎖火鍋產業及自助餐店面,研發客製化食品,例如:獨具口感與層次的調味魚卵、可口鮮甜的芥末章魚等日式前菜;更與超商合作,在御飯糰及披薩中填入真材實料的爽口龍蝦風味沙拉,與高雅馥郁的煙燻鮭魚風味沙拉。近年來顏孟輝也將極富營養價值的藜麥、毛豆、鷹嘴豆研發成具自然風味的開胃小菜,呼應國人日益注重健康養生的觀念。

「用心研發,量身打造」,顏孟輝與團隊將製造業服務化,針對客戶不同需求與特色,形塑產品。為保障食品安全衛生,元山實業配備專業軟硬體設備,從水質檢測、產品温度控制到生產環境衛生嚴格控管,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更通過ISO22000、HACCP,以及經濟部標準檢驗級出口驗證。技術方面則使用快速冷凍技術,不破壞食物細胞,從而保存食物的鮮美風味,並運用量產型舒肥機精確掌控溫度與時間,保證肉類質感,更搭配德國超高速乳化機,讓產品口感柔潤紮實。嚴謹把控層層細節,只為給予客戶最佳的產品。

一個簡單的烹飪動作,就能變出一桌豐盛的佳餚,顏孟輝讓精緻化產品更加貼合餐飲業者與消費者需求,以在地化友善養殖優化農漁產品加工內容優化,期望透過冷凍調理食品的優化,成為讓人類與地球資源共榮永續的關鍵點。(照片業者提供)

▲優化的冷凍調理食品,透由簡單的烹飪就能變出一桌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