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富董事長洪英玉強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東部落孩子,特別能體會因貧窮被歧視的感覺,希望幫台東做出改變。

正視部落居民需求 滿地富矢志繁榮三仙台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台東「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第3次海岸管理審議會在8月4日舉行,支持興建的部落居民在營建署門口吶喊「創造部落就業」,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部落居民的真實需求,支持在地就業機會。

「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第3次海岸管理審議會當天下午,成功鎮三仙里張慧珍里長率領族人北上,表達部落居民希望有就業機會、文化傳承及部落建設的需求。她表示,因為沒有就業機會導致青年外流,留在部落裡的都是高齡長者跟小孩,造成隔代教養、醫療服務的問題特別嚴重,居民們急切希望政府正視他們的問題需求。

台東成功鎮三仙里張慧珍里長,表達部落居民希望有就業機會、文化傳承及部落建設的需求。

針對外界質疑財團進駐台東部落開發的意圖,滿地富董事長洪英玉強調自己並非外來企業財團,她是土生土長的台東部落孩子,為了求學到台北生活,特別能體會外界因為部落貧窮投射的歧視眼光,衷心希望能為台東部落做出改變。具有醫學背景的丈夫支持洪英玉的期望,下定決心打造具有保存南島文化、兼具觀光遊憩休閒的滿地富遊樂區,藉此創造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避免人口外流,並將醫療服務帶進台東部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更多弱勢獲得幫助。

張慧珍里長進一步表示,八成以上的部落居民同意「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能為當地帶來的正面效益,她明白反對派都是出自對環境污染的擔心,但更期望外界能聽到部落居民最真實的需求,滿地富已與居民溝通,在不破壞環境適度開發狀況下,以部落族人為優先,幫助部落。

支持興建的部落居民在營建署門口吶喊「創造部落就業」,呼籲社會大眾正視部落居民的真實需求。

洪英玉董事長表示,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以低密度開發為標準,廢水不排放全都回收過濾使用,對環境影響小,在2002年、2018年兩度通過環評,「若對環境有衝擊,不可能通過環評,也不可能做大地工程,我大地工程都做好了。」為讓部落青年有國際觀、與部落共生共榮,洪英玉早與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簽訂無限期合約,要讓有潛力的部落青年有機會到國外學習、擴展視野,將所學運用在家鄉部落的經營,讓全世界認識南島民族發源地台灣。

洪英玉董事長表示,透過「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來振興台東部落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丈夫過世後,她一個人也堅持要持續下去,未來她會將更多心力放在回部落與族人溝通,讓部落居民理解她的初衷,共創機會讓族人有出頭的日子。(照片記者朱達志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