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掛綠水 秀出九芙蓉/紀良發

——記著名軍旅書法篆刻家王建勳先生

紀良發

王建勳先生的書法篆刻,溶古鑄今,博採眾長,且法度嚴謹,氣韻生動,厚實穩健中透著靈性,端莊雄渾間充盈著儒雅,兼有文人作品之靈秀雋永,頗具軍人陽剛之氣概。

我與王建勳先生相識近十年,他曾多次應邀到安徽池州參加書畫展,到池州的杏花村、九華山、秋浦河、平天湖等地進行遊覽觀光、采風寫生活動。而我每次陪同一起參與采風寫生活動。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態,淵遠流長的佛教文化,淳厚樸實的鄉野民風,令他心馳神往、流連忘返。

翰墨書寫淩雲志 鐵筆刻畫金石魂
作為一個軍旅書法篆刻家,王建勳先生的作品擁有硬漢的風骨,胸有淩雲志,鐵筆刻畫金石魂。

他的書法用筆清秀雅致、從容流暢,豐富多彩,使點畫粗細呈現出多邊性,營造出趣味感,視覺衝擊力更加強烈,字體內在勁力深厚,散發出蕭散悠遠之氣,一看就能感受到魏晉之風。完美到達了魏晉高度,而卷中的楷書則充斥著顏真卿的正大渾博之象,結構開闊疏朗,筆筆精到細緻,章法上排布的十分整齊,給人一種幹練俐落之勢。

王建勳先生1962年出生於河北定州,家鄉厚重的文化薰陶使他少時即多有愛好,無論是國畫、詩詞,還是書法、篆刻均有所涉獵,尤其對書法篆刻癡迷最深。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王建勳入伍參軍,四十餘年的軍旅生涯,塑造了一位俠骨柔情的男兒。古人尉繚子曰:“兵者,以武為植,以文為種”,他始終對書法篆刻藝術孜孜以求,樂此不疲,他以軍人的品格和胸懷,師自然造化,悟傳統文化之真諦,努力尋找著古典與現代撞擊的發力點。他把在部隊豐富的經歷和軍人剛直的特點,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書法篆刻當中,再參以軍人豪爽豁達的氣質和大度灑脫的個性,博涉約取,終於形成了對於古法繼承、融合與超越的獨特藝術風格。其作品,陽剛大氣,率真灑脫,自然拙樸。

九十年代初,遍訪京城名家,廣集博采,筆耕不輟。王建勳先生的書法,初入漢魏、晉唐,後得力於宋明諸家,書作諸體皆擅,各具風貌,尤以行草、隸書見長。所作舒展流暢,雄勁穩健,剛柔相濟。書風氣勢開張,意境清新簡遠,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先後多次在軍內外舉辦的書畫大展中獲獎。其篆刻,得益於對古璽印的傾心臨習和對古文字的學習領悟,作品字法嚴謹,章法得體,印風空靈簡約,既有師古不泥之新意,又有刀筆並重沉穩古厚的金石氣息,應邀為多位國家領導人和百餘位書畫名家治印,深得大家和同道們的稱道。其作品,2008年9月搭載神州七號飛船遨遊太空,並參加了國內外巡展,系全國300位、全軍20位入選藝術家之一。

不同的書體有不同的表現魅力。楷書給人以靜穆、端莊,行書給人以流暢、優雅,隸書給人以舒展、率真,草書給人以灑脫、狂放、酣暢淋漓,篆書則給人以古意、渾厚蒼茫、古拙凝重之金石氣。技術精熟,運用得宜,書法可以“達其性情,形其哀樂(孫過庭《書譜》)”。

品讀王建勳的書法作品,不難發現他對傳統書法的繼承,以及在碑帖融合的基礎上自己另闢蹊徑的蹤跡,同時他把經、史、詩、禪融入到了作品之中,使得他的書法更加有內涵和張力,更為沉著深邃,形成了較寬的書路,達到了一種忘我的、無意而為之的書寫狀態。

翰墨長鋒書遠志 揮刀金石存古音
書法創作中,追求高雅,避免俗氣,多讀詩書乃是不二法門,即:“腹有詩書氣自華”也。王建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縱論書法藝術,滔滔不絕。

他認為:書法乃“書以載道”的藝術,“由技入道”則需要扎實的筆墨功夫。書法乃無聲之音樂,紙上之舞蹈,又乃詩意之線條。餘時常感歎我國傳統文化之博大精深和碑帖經典之浩如煙海,唯時時“心慕手追”,窮畢生之精力,加超凡之悟性,方能“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寓妙理以豪放之外”。“道可道,非常道”,乃書法藝術的最高境界。

書法的形式語言像音樂,有如音樂家將抽象有限的音符通過具體無限的組合,來表達音樂家豐富的內在情感一樣。而書法家則用筆墨點線的不斷變化,來喚起欣賞者無窮的審美情趣和聯想。孫過庭《書譜》有雲:“象八音之迭起,感會無方”。

難得的是,建勳先生在成績面前始終保持著清醒的頭腦,處事低調,且不事張揚,以平和的心態潛心於藝術,從不為名利所動,努力探索著個性化的藝術之道。

建勳先生是部隊這座大熔爐裏曆練出來的佼佼者,有著堅韌的意志作風,嚴謹的處事風格,機敏的思維方式,且為人厚道,待人誠懇,並對儒、道、佛等古文化的學習頗有心得,這為他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和藝術品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翰墨長鋒書遠志,揮刀金石存古音。衷心祝願這位古道熱腸的謙謙君子,不斷羽化自我,勇攀藝術高峰,在今後的日子裏,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書法篆刻作品。

【王建勳簡介】1962 年出生於河北定州,1980 年入伍空軍某部,畢業於中國國家畫院沈鵬書法高研班。兼任杏花村書畫院名譽院長,中國書畫院、北京海之春書畫院副院長,北京傳統書畫藝術研究會、北京中韓書畫家聯誼會副會長,中和圓融書畫院行政院長,中國楹聯學會傳統文化研究社行政社長,北京祈賢堂藝委會主任。

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 文化部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理事,中國書畫家聯誼會理事,北京藝術創作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理事,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書法藝術委員,北京書協會員,北京世紀名人國際書畫院院士,雅昌藝術網簽約書法家。

其書法篆刻作品多次參加軍地書畫大展並獲獎。2008 年 9 月,作品入選搭載神舟七號飛船上太空,系全國300位全軍20位入選藝術家之一。2015 年 10 月,作品榮獲米蘭世博會暨威尼斯頒獎盛典“米蘭國際金獎”;2015 年 11 月,參加“筆歌神州”北京電視書法大賽榮獲一等獎 , 全國廉政文化書畫展優秀獎;2019年11月,被中國楹聯學會評為“當代百名楹聯書法家”。

曾任首屆、第二屆“沈鵬詩書畫獎”大賽評委,曾多次隨中國文聯“送文化下基層”慰問邊防部隊,隨中國書協“送萬福、進萬家”慰問國家部委及黨政機關。出版有《王建勳書法篆刻藝術作品集》、《王建勳名人名家印譜精選》等。

(圖:紀良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