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社區志工企業員工挽袖做環保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市環保局昨日上午10時,在湳雅環保公園,辦理「空氣品質淨化區湳雅環保公園宣導暨清潔活動」,參與單位包括荷蘭村環境保護基金會、大潤發湳雅店及周邊居民都挽起衣袖,發揮螞蟻雄兵精神,把湳雅環保公園徹底清理乾淨。林智堅市長表示,湳雅環保公園位居鬧區,默默擔負淨化城市穢氣的重要功能,堪稱城市綠肺、隱藏版的城市英雄,更感謝社區志義工及企業員工挽袖做環保,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全民重視環保公園環境清潔維護之重要性。

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目前有5處空氣品質淨化區,占地0.68公頃的「湳雅環保公園空氣品質淨化區」,原為廢耕農地,經由植栽綠化改造後,於民國86年設立為空氣品質淨化區。該公園喬木數量由86年的51株成長至今年的258株,相對總碳(CO2)匯量11.863公噸成長2倍以上至28.571公噸,扮演新竹市CO2減量的重要角色,堪為城市綠肺。

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明,「空氣品質淨化區」係指任何地區(包括人工地盤)以種植植物綠化為主,或設置其他相關的簡易設施,並藉由植物的生理特性,包括二氧化碳的封存並釋出氧、吸附大氣中揮發性有機物、減少塵埃與懸浮微粒、改變空氣中之溼度和溫度等方式,來淨化空氣中對人體有所危害的污染物質。透過淨化區之設置,除了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節能減碳、優化居住環境等維護民眾健康福祉之外,更可達到提供民眾休閒遊憩、生態環境教育及促進資源永續利用等目的。

透過環保局積極推動認養工作,湳雅環保公園自104年起,由財團法人荷蘭村環境保護基金會進行認養迄今,每月皆會定期巡視附近環境並進行清潔作業,除改善附近環境清潔外,更能增進社區里民間的向心力,讓環保公園成為社區民眾休閒遊憩、閒話家常的後花園。昨日擴大辦理「空氣品質淨化區湳雅環保公園宣導暨清潔活動」,大潤發湳雅店發揮好鄰居角色,由游英彥經理代表,挹注本次清掃活動所需的清掃用具、飲用水等物力。大家共同大手牽小手參加環保清潔活動增進親子和諧,更能傳達環境保護理念往下紮根之教育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