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暖心關懷 陌生農藥行老闆成救命恩人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八月某日晚間莉莉(匿名) 因與家人衝突,情緒一時無法抒發,產生不好的念頭,離家後獨自步行至羅東鎮立農行欲購買農藥輕生,農藥行張老闆機警覺察莉莉神情有異且非平時購買農藥之農民,故主動加以關懷詢問、聯繫派出所,避免一樁憾事發生,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爲擴大推廣珍愛生命守門人效應及表彰立農行的協助,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特於10月12日(三)下午1點20分假宜蘭農田水利會五樓大禮堂頒發珍愛生命守門人典範感謝狀,以感謝立農行張老版的義舉。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爲編織社會安全網,不僅結合各網絡單位共同推廣珍愛生命守門人,同時與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合作,對所有使用農藥自殺通報個案回朔農藥購買來源,辦理珍愛生命守門人教育訓練,以及制定法規-當農民購買劇毒農藥如:巴拉刈、年年春等,得強制登記個人資料;另當民眾欲購買農藥,應先詢問身分與使用目的,並宣導農民自主管理於放置農藥時須上鎖,防止有心人士取走等措施,皆是在於避免相關遺憾的情事發生。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珍愛生命從你我做起,當發現周圍親友持續情緒低落、個性與生活作息改變過多、出現異常或有提到結束生命等相關徵兆時,可以藉由「一問二應三轉介」-主動關懷、積極傾聽,適當回應、支持陪伴或協助轉介縣內資源,例如: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1995)、本縣12鄉鎮市衛生所及本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9367885)等,陪伴親友度過生命中的挑戰,讓我們共同成為社區的守護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