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濕地之美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11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於 10 月 22 日 ( 星期六 ) 下午 1 時 30 分至 3 時 30 分,於新北市政府 5 樓 511 會議室舉辦「生態達人會客室 – 濕地系列講堂」,邀請國立臺灣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俊聰主講「濕地系列 1- 發現濕地之美」。濕地生態系除了具有生物多樣性特色外,其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及珊瑚礁生態,還能淨化水質、防洪、涵養水源、保護海岸、調節氣候和經濟魚場等,對生態維護十分重要,與人類生存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講座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在臺灣,濕地多分布於河川的下游及沿海地帶,以及少部分的高山溪流、湖泊及人工蓄水設施。由於台灣所處位置、地形及四面環海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使得臺灣氣候溫暖潮濕,雨量豐沛,讓台灣的濕地型態呈現出非常豐富的樣貌,包含感潮性鹹水濕地、感潮性半鹹水濕地、鹹水性濕地、溪流型濕地、野塘型濕地、山區湖泊型濕地、稻田、廢耕田濕地、其他作物田、灌溉溝渠、人工蓄水埤塘、水庫等等型態,不但擁有種類繁多的濕地植物,同時也提供許多無脊椎動物、過境鳥類生存的空間。透過濕地達人深入淺出的互動說明,帶著民眾認識與自己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的濕地生態資源,一起發現濕地的美麗與奧妙。
今年度「生態達人會客室系列講堂」最後一個主題 – 濕地系列,於 11 月 19 日「濕地系列 2- 大眼青蛙趣事多」在新北市政府 (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 161 號 )5 樓 511 會議室舉辦,免費入場,自由入座,並於 12 月 10 日在貢寮田寮洋辦理戶外專題「濕地系列 3- 濱海濕地賞鳥趣」,近距離觀察濕地鳥類各種可愛有趣的樣貌,豐富精采的課程訊息詳見農業局網站或電洽 (02)2960-3456 分機 3113 簡小姐、 3114 趙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