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老師分享教養孩童的五大法寶。

擔心NG孩子成媽寶 給孩子認可很重要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新竹市又有媽寶酒駕惹事!肇事者不只不認錯還試圖拖媽頂罪,脫序行為讓母親痛心又無奈,孩子為什麼會這樣? 知名親子專家王晴老師分享「家有NG頑童,先讓自己成為OK父母。」

父母期待子成龍、女成鳳,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夠獨立自主,有責任感。但有時候子女的轉變可能不如父母的設想,到底該如何教養才能夠讓孩子走向彼此所期待的方向?

王晴老師說明,「給予孩子認可很重要。」觀察顯示,身為父母的,如果常拿放大鏡檢視自己孩子的缺點;用顯微鏡瀏覽自己孩子的優點,久而久之當孩子覺得自己不被關心、不重要、可有可無,將會漸漸的自我放棄,或使自己成為父母親眼中最不想要的樣子。

社會中許多媽寶實例都與孩童年幼的教育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王晴老師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著作的快樂之道內容說:「孩子是需要被認可的,給予正面的認可及溝通,是幫助孩子理性、快樂成長的關鍵。」

王晴老師呼籲父母,即便工作再累也不要疏忽與孩子對談的機會,每天最好固定撥出一段親子時間,放下手邊工作與孩子良好溝通,瞭解孩子每日趣事、瑣事,對於好的行為給予鼓勵,修正不好的行為,長久堅持對於孩子一定有正面影響,再也不怕孩子人生NG。

科技公司員工,認真閱讀快樂之道一書。

科技公司員工,認真閱讀快樂之道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