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阿美族劇場詩篇 杵音新作演出「我思 • 故鄉」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獲得第14屆台新藝術節的杵音文化藝術團,即將於11月19日(六)晚間7時30分,於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新作「我思.故鄉」,演出呈現部落神聖的祭典音樂、部落創作的教會聖歌、悠揚的古韻旋律、阿美族各年齡階層喜愛唱的歌謠,象徵世代薪傳。

2016年杵音文化藝術團新作「我思.故鄉」,編導高淑娟老師發現部落還有很多故事可以傳頌,透過戲劇的結合,呈現部落音樂、阿美族聖詩與及故事相輝映,展現當代阿美族人生活之藝術面貌。

本齣傳頌婦女在部落中具有重要角色,她們在艱困環境下,如同部落年齡階級緊密,彼此互相依賴、互相支持。劇中點出馬蘭部落主要的儀式及祭典,族人依循著前人智慧,世代交替、傳頌著世代延續的年齡階層制度、承續歷史脈絡。豐年祭典時,尤其是mibawsa,家家戶戶婦女帶領孩子、家人,攜帶禮物一同至部落聚會所給予長者,這是馬蘭部落特有的習俗,後人一直延續的傳統,象徵敬老尊賢,世代延續生生不息,結合了生活、傳統詩篇,以古謠涵養生命,將傳統依循地走進現代生活。族人勇於面對生命歷程,週而復始,珍惜一切情感交流,躍動出新的生命與意義,齊唱共舞、翱翔在祖靈的史詩中。

特別的是可欣賞到部落族人李寶榮先生創作二首悅耳動聽的聖詩,其創作對母親的情感、對主的仰望,刻畫入微。若沒有深度傳統的內涵,實難創作出如此膾炙人口、首首聖詩與生活相結合、動聽的歌謠。

杵音文化藝術團團員為自己的生命歷程留下美的記憶,也創造阿美族劇場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