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立幼兒園演出。

抓童乩跳過火 二結王公文化節12/9揭幕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五結鄉一年一度宗教盛事「丙申年二結王公文化節」訂於12月9日(星期五)至12月13日(星期二)舉行,13日下午的「抓童乩、跳過火」儀式將整個活動掀起高潮,歡迎鄉親闔家蒞臨看熱鬧。

今年二結王公文化節於12月9日晚上6:30分,由朝陽社區禮炮迎賓揭開序幕,並由五結鄉社區才藝大滙演為鄉親帶來歡樂無限的精彩節目,現場還敬備平安點心和精美紀念品。

猜童乩藏哪去-摸彩獎品。

猜童乩藏哪去-摸彩獎品。

12月10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晚上8時舉辦第七屆王公盃歌唱比賽,讓民眾走出戶外,參與廟宇及社區大學才藝表演。宜蘭縣是歌仔戲的發源地,為發揚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藝術,特別於12月11日(星期日)邀請二結王公廟歌仔戲劇團演出,12月12日(星期一)下午2時至9時由漢陽北管劇團演出,12月13日(星期二)晚上7時起由知名之蘭陽戲劇團演出,屆時鄉親可在王公廟埕重溫兒時棚下戲那種優美的唱腔及身段…另外12月12日(星期一)晚上23時為王公祝壽(發送祝壽吉祥品)。12月13日(星期二)上午8 時至下午2時引火祈福「起火堆」,下午1時舉辦全台獨特盛大的「抓童乩、跳過火」儀式,據說每年此刻王公會降旨「抓乩」民間的童乩因害怕而紛紛躲藏起來。

今年分東、西、南、北向敬邀善信大德及鄉親父老一起來猜猜「王公要抓的童乩會躲藏在那個方向呢?」猜對的人可參加摸彩活動,藉由「過火」展現王公神威消解穢氣,過火後「鑽轎底 求平安」,每年信眾都迫不及待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下,祈求保佑身體健康。

每年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與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共同舉辦的「二結王公文化節」,希望聯繫”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連結,並藉由活動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更有內涵。

大合照。

大合照。


圖一:猜童乩藏哪去-摸彩獎品。
圖二:
圖三: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