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任陸軍司令的一點期待

【若愚 評論】

新任陸軍司令和我同年,他也來自後山,讓我頗有與有榮焉的親切感。

近聞陸軍正責成步訓部舉辦體能戰技示範講習,為新年的訓練與測驗策定方向與重點。該項示範包含基本體能、障礙超越、手榴彈投擲、刺槍術及戰鬥射擊,這些課目必然成為部隊訓練的重點。

軍隊任務繁雜、成員素質參差,演訓尤多,平常訓練必須「抓」重點一有測驗與評比的列為優先,不做測驗與評比的擱一邊,以測「帶」訓猶能驅使部隊與官兵投入訓練,不失為良策,就恐以測「代」訓平時不訓,只在測驗迫在眉睫時急就章。訓練不能臨時抱佛腳,踏實精實誠實才能扎根厚植戰力基礎;既然測驗是帶動訓練的關鍵,主其事者應妥慎測驗的計畫執行考核。就此提出幾點建議供新任司令參考:
一、基本體能雖然重要,但分區測驗常令官兵駐地與測驗中心兩地奔波,造成人力浪費,甚且平添風險,應該改在駐地實施為原則。

二、刺槍術向來是軍隊必訓必測課目,卻始終止於基本刺與團體刺的演練,逐漸徒具形式而失去為戰而訓的本意,我以為應改以對刺為驗收重點。對刺使訓練目標明確,綱舉目張,更能兼收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之功,我以為堪做新任司令宣示練兵決心的旗號。

三、此次示範講習不見綜合格鬥課目,難得恢復訓測的綜合格鬥難道於焉又要被封存?若然,驗證了前年實施之初時我的憂慮—無法堅持訓練決心與作風,只會讓戰技水平浮浮沉沉於水平線上。

四、訓測賽,應該是連動的機制,訓練扎根,測驗收成,競賽發皇。自民國八十三年後,軍隊失去了體能戰技競賽的作風與傳承,測驗只能求得軍隊維持一般水平,那是要求普遍參與訓練、全面動員整備的起點,卻非創造軍隊勇猛頑強、敢戰、善戰的手段。但願新任司令督飭所屬逐步規劃體能戰技競賽,藉以凝聚向心、鼓舞士氣、激勵鬥志、樹立典範、提升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