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 精彩紛呈亮點多!

精彩紛呈 活動亮點多!

【記者 徐迪/廈門海滄 報導】

4月的海滄春意盎然,位於廈門海滄的青礁慈濟祖宮迎來全球各地進香團和遊客,更令廣大信眾和遊客們期待的是,第十屆海峽兩岸廈門海滄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開幕啦!2017年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4月17日至20日,在青礁慈濟祖宮景區及各分會場舉行,開幕儀式4月18日舉行。來自海峽兩岸以及東南亞的上千名各界人士,將齊聚海滄青礁慈濟祖宮,共祭保生大帝,共襄民俗盛典。
1657294926

今年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的精彩活動有:
一個主題~~
一直以來,海滄作為“閩台文化基因庫”,牢記台商投資區的特殊使命,充分發揮閩南祖地文化優勢,打造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品牌,引起了海峽兩岸熱烈反響。
1657294920

而作為保生大帝信仰的發祥地,海滄充分發揮青礁慈濟祖宮的載體作用,自2006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九屆以“健康•慈濟•和諧”為宗旨的海峽兩岸(廈門海滄)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每年有近10萬人次參與,其中臺灣同胞參與超5萬人次,成為兩岸交流的一張燙金名片。

本屆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以“兩岸融合一家親 • 共建共用幸福城”為主題,突出“融合發展”理念及對“幸福城區”的營造,旨在弘揚保生大帝的慈濟大愛精神,共同打造兩岸溫馨融合的幸福家園。
1657294921

四大版塊~~
本屆文化旅遊節設置開幕式主體活動與四大版塊活動,共21項活動。

主體活動:兩岸宮廟祭祀儀式、第十屆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及閩南文化喜樂匯。

四大版塊活動:
具體包括兩岸基層對接版塊、“共用•傳統文化”文化版塊、“共築•幸福生活”民生版塊及“共游•人文海滄”旅遊版塊。本屆文化旅遊節重點突出民生版塊。包括社區書院“四點鐘學校”、“關愛外來務工人員”健康公益檢測活動、紅十字義賣及應急救護培訓活動等6項惠民活動。
1657294922

社區書院“四點鐘學校”
值得一提的是,保生慈濟中醫義診活動首次覆蓋全區,除青礁慈濟祖宮外,在海滄四大街道均有設點。

海滄醫院、石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嵩嶼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東孚衛生院5家醫療機構的中醫科和針灸理療科屆時將開設義診活動,廈門市中醫院、海滄醫院等多家醫療機構的知名中醫將參與義診,傳遞保生慈濟治病救人、扶困救急、一視同仁精神,讓更多民眾享受到切實福利。
1657294923

除了以上的主題活動之外,海滄的耕讀文化自然也要融入其中:
耕讀傳家~~
開展僑史文化論壇
在本屆盛會上,海滄還將大力弘揚以耕讀文化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主辦方將邀請兩岸以及東南亞的華僑齊聚海滄,並通過成立海滄區僑聯僑史研究會,開展僑史文化論壇等活動,推動海滄耕讀文化、慈濟文化在海內外的傳播。
1657294919

體驗三大國家級“非遺”
一系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也將亮相文化旅遊節,閩台三大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送王船、蜈蚣閣、漆線雕將在閩南文化喜樂匯中集中展示,手藝師傅將現場教學送王船彩繪工藝、蜈蚣閣彩紮工藝、漆線雕盤繞工藝,並邀請市民現場體驗,讓大家近距離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創新互動
今年的旅遊文化節在形式上也推陳出新,融入了VR、新媒體等科技元素,主辦方採用“VR虛擬實境+新媒體傳播”的創新科技形式,實現“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VR展線上線下同步展覽,讓來自臺灣地區和東南亞的嘉賓不僅可現場看展,還可掃描二維碼把展覽帶回家!
165729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