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母親節文創商品「富貴吉祥」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縣長邱鏡淳每年在母(父)親節時,都會邀請一位本土畫家,設計一款文創商品,送給13鄉鎮市的模範母(父)親表示敬意。今年邱縣長邀請本土藝術家同時也是新竹縣美術協會理事長羅永貴老師,以金雞象徵「起家」為創作發想,繪製一幅以「富貴吉祥」為主題的贈禮,並於今日在縣長室發表這款文創作品(如圖),邱縣長同時頒發感謝狀感謝羅老師鼎力相助,為節日增添光彩。

社會處表示,本文創作品除頒贈給13鄉鎮市模範母親代表外,同時也致贈全縣各村里模範母親(合計226面),以表彰對所有模範母親的感恩與敬意。新竹縣106年模範母親代表,竹北市曾鄭金閨(92歲)與劉林菊枝(91歲)、竹東鎮鍾端菊(80歲)、關西鎮范溫翠櫻(81歲)、新埔鎮陳秀蓮(72歲)、新豐鄉魏江和妹(78歲)、湖口鄉范雲玉(78歲)、北埔鄉劉陳春嬌(79歲)、芎林鄉鍾蟬妹(68歲)、寶山鄉游鄒日菊(74歲)、橫山鄉葉劉雙妹(83歲)、峨眉鄉胡王秀嬌(66歲)、五峰鄉李大妹(68歲)、尖石鄉戴美(76歲)。

羅理事長表示,今年度母親節適逢雞年,畫家畫雞也是對美好道德和理想境界的弘揚和追求,所以用水墨手法畫公雞、母雞加上幾隻小雞,背景搭配以牡丹花,藉以展現「富貴吉祥」的寓意,冀望人們能以「起家」生活在一家和樂融融,富貴團圓安逸的幸福中,並以此畫祝福天下偉大的母親平安健康。

羅永貴老師出生於竹縣橫山鄉,自幼即喜歡塗抹寫畫,就讀於竹東高中時,在蕭如松老師的指導下,對藝術創作產生濃厚的興趣,平日也在家自修練習,久而久之興趣越來越濃厚,色彩表現也越來越活潑精彩,經師長親友的鼓勵,參加各種比賽及展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作品曾入選地方美展、省展及全國展,國內外人物十次。1994首次新竹社教館個展、1997國父紀念館個展、1999新竹縣文化局舉辦個展、 2015彰化生活美學館創作展等。

羅老師每幅作品均顯現出無限的生命力。無論在布局、色彩、技法都有獨到的詮釋,諸如山水的雄偉、花鳥的細緻、佛像的莊嚴、書法的沉穩,均能緊緊叩住觀眾的心弦,引發鄉親心底的共鳴,早年受教於竹東高中蕭如松老師一席水彩,奠定繪畫的基礎,爾後專業從事水墨畫,歷經四十餘年,遍臨各大家,吸收各家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