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陳菊視察石螺潭,並聽取簡報。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因應汛期到來,陳菊市長於今(2)日下午在邱志偉立委及高閔琳議員等人陪同下至岡山區視察石螺潭排水在建工程防汛整備工作。陳市長於視察後特別慰問所有辛苦工作人員並指示水利局及工務局加緊趕工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目前石螺潭排水在建工程共有三案,分別是排水整治工程、抽水站工程及八寶橋改建工程,合計總經費2億367萬(含工程費1億3067萬元及用地費7300萬元),其中中央補助1億2608萬元,市府自籌7759萬元。除八寶橋改建工程可於今年八月底完工,其餘兩項工程預計107年1月底前完工。工程完工後,預期可改善石螺潭排水中、下游渠段之通水能力,提高防洪保護標準,同時可減緩梓官區、岡山區石潭里、白米里及福興里等社區淹水情形。
石螺潭排水整治工程(第一期),整治內容為排水護岸整治1100公尺、橋梁改建4處,總經費約1億3720萬。石螺潭排水抽水站工程,主要包含抽水機房一棟及抽水功率每秒3立方公尺抽水機2組等機電設施,總經費約5495萬。八寶橋改建工程為新建長約14m、寬15m單跨橋梁一座,總經費約1152萬。另外,上游石螺潭排水整治工程第二期部份,高雄市政府也將配合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辦理台19甲線道路拓寬工程時一併改善。
於相關工程完工前,水利局會要求三標承商密切注意天候狀況並加強渠道巡查。於颱風豪雨發佈時即作好相關防汛整備,並於下游與大遼排水交會處,於汛期時佈設2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當大遼排水水位高漲,石螺潭排水無法重力排放時,將啟動抽水機進行機械抽排以減輕該地區淹水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