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富市長讚許莊啟燃等人弘揚媽祖信仰文化,同時協助成功推動城市外交,也為彰化打響國際知名度。(記者俞榮攝)

美國西雅圖分靈媽祖 回彰化南瑤宮謁祖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彰化南瑤宮媽祖於105年6月分靈至美國西雅圖,分靈媽祖上月由僑務委員莊啟燃等人護送,首度「回娘家」駐駕南瑤宮,5日上午舉行「刈火(舀香火)」儀式與謁祖團拜典禮,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市長讚許莊啟燃等人,弘揚媽祖信仰文化,同時協助成功推動城市外交,也為彰化打響國際知名度。

5日舉行的謁祖團拜典禮,於上午10點多舉行,團拜典禮以隆重的「九獻禮」進行,參與者除了莊啟燃率領的西雅圖禡祖會成員,還包括南瑤宮多個媽祖會的重要幹部等人;而在團拜之前,則先由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引領莊啟燃,進行「刈火(舀香火)」的儀式,讓西雅圖媽祖會能攜祖廟的香火回美,過程肅穆。

邱建富市長表示,南瑤宮香火鼎盛、名聞遐爾,在大陸、泰國、日本等地均有分靈宮廟,近2年前旅居北美的僑胞籌組西雅圖國際媽祖會,並決定從南瑤宮分靈媽祖到當地供奉,105年6月,他率領參訪團前往美國、加拿大等地,行程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恭迎分靈神尊至西雅圖。

上月間西雅圖媽祖回娘家駐駕南瑤宮,5日上午10時許舉行謁祖團拜典禮,莊啟燃偕僑胞代表分別擔任正獻、陪獻官,邱市長擔任監禮官,儀式莊嚴隆重。莊啟燃再三感謝邱市長促成南瑤宮媽祖分靈至西雅圖,慰藉旅美鄉親心靈寄託,同時宣揚傳統信仰文化。

莊啟燃表示,西雅圖媽祖預計停留至五月底,返回美國後,將依民間習俗,接下來連續2年都會再回彰化謁祖,邱市長表示竭誠歡迎,並允諾再度率團前往北美地區參訪,促進城市外交與宗教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