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月眉橋面過低,將打掉重建,並拉高五十五公分,以渲洩水患。(記者陳寶印攝)

拉高55公分渲洩水患 大溪月眉橋面過低打掉重建

【記者 陳寶印/桃園 報導】

石門水庫下游大漢溪支流的月眉溪,日前發生溪水暴漲險造成三人不幸遭滅頂事件,究其因乃市府水務局負責發包施工單位的原因最大,市議員陳治文八日邀集市府水務局人員至現場舉行說明會,會中水務局人員除表示會立即改善之外,也表示會將月眉橋打掉重建,並加高五十五公分的橋面,以利日後大雨降下時,順利的將洪水排至下游,不致再發生因橋面過低而排水不良衝入附近住家,造成民怨的情況。

據悉,市府水務局簡任技正吳宏國是於八日上午十一時在市議員陳治文的邀集下,親自至月眉橋旁做專案報告,現場除有大溪區公所人員之外,包括里長黃文中及數十名里民都在現場,對於此次水務局所發包的工程,由於設計失當,導致民怨不斷,而要求市府拿出解決辦法。

據指出,市府為利石門水庫大漢溪下游月眉地區民眾長期受水患之苦,以及解決大溪老城區所排下的污水,特別撥款在月眉溪地區興設兩條排水設施,但是由於設計不當,導致一下大雨時,所有月眉地區的水與老城區的污水就全部集中排至月眉溪,導致月眉溪經常發生溪水暴漲,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日前更發生三名工人在做清淤泥時,差點遭暴漲的洪水沖至下游,險些滅頂的不幸。

市府水務局簡任技正吳宏國對於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和不便一再表達歉意,也表示會做通盤檢討後於今年六月前做全面的改善,而由於月眉溪的月眉橋設置得太低,導致一下大雨,洪水即會沖至月眉橋面,並沖入一旁的住家,造成當地民眾的不便,則表示將已要求區公所重新設計,將月眉橋打掉重建之後,將橋面提昇五十五公分,這樣就不會再發生橋面過低導致洪水渲洩不了的情事。

陳治文對於水務局在月眉地區的工程,則表示一定要做到符合民意期待,如果常引起民怨,就有失鄭市長對於地方建設支持的美意,吳宏國則表示會請包商全面改善,讓該工程不再發生水患及造成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