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新活力 竹縣首場論壇交流會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縣政府工策會今年積極與行政院青創基地合作,將連續舉辦10場「創業力、新活力」論壇交流會,希望開啟新竹青年返鄉創業及提升新竹青年在地能量,首場啟動記者會今(7)日在縣政府舉行,並邀請祥圃實業公司營運長暨良食究好執行長吳季衡,與縣內中小企業、創業青年上百人分享良作工場寶貴經驗,讓有想法的青年或創業家可透過一系列論壇構想和規畫,找尋到國際戰經驗,推動台灣經濟新活力。

在論壇交流會進行前,吳季衡營運長與邱鏡淳縣長、縣府工策會副總幹事黃莉翔、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林志成等人,針對新竹縣是科技大縣又是農業大縣,以吳季衡營運長的心得,暢談以滿創意的最傳統吃豬肉這件事,且用非常時尚又非常創意的方式創造新格局和視野,邱縣長強調,新竹肉品市場已朝最現代化的設備和理念,要讓大家都接受讓人吃得健康、安心的豬肉,也希望輔導所有中小企業向上提升。雙方稍後也互贈紀念品,邱縣長特別送上精緻的彩繪小豬(如圖)。

被譽為當代新銳創業家的吳季衡,在究好豬的品牌立意上有所謂的「新三從四得」,三從也就是「掌握動物吃的,從小吃到老」、「掌握我們吃的,從頭吃到尾」、「銷售我們吃的,從早吃到晚」,四得則是「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明白、吃得確實」。

吳季衡說,他比不上有國際時尚大師之稱的弟弟吳季剛,吳季剛從很年輕開始就確立以後的志願,而他雖喜歡生物學但不喜歡從醫,他認為生物學極大發揮就是畜牧產業,跟著父親觀摹世界各大洲,後來才發現這是太有趣的選擇,也是結合興趣和所學,他思考如何在產業遇到瓶頸時可以解決問題,讓利益和價格可以轉嫁到下游產業,價值可以透明、接受。

吳季衡說,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吃豬肉,但一定不喜歡豬場就蓋在你家附近,但養豬真的這麼髒嗎?如果是,那養豬最多的丹麥是就是世界上最髒的國家嗎?丹麥的人口和養豬結構剛好和台灣相反,台灣2300萬人、養豬600萬頭,丹麥600萬人口、養豬2300頭,但是丹麥的環境卻令人嚮往。而平衡、環境永續,讓消費者可以接受是很難的工作,到底是生產端還是行銷端比較重要,他特別要強調敬天、愛人、惜物的觀念,如果要向外國的消費者說,請來我來這裡吃東西,他會相信你,是因為鮮甜度、食品安全,他認為「科學數據經營管理」、「全農食鏈溯源履歷」、「創新分切運輸模式」、「精緻農業、食育推行」,其中又以食育推行最重要,另外與其說要「創新」,倒不如說學習別人的長處,再創造自己屬於自己的特色。

吳季衡和父親的「良食究好」市集餐廳是一間透明公開的飲食餐廳及安心採買的樂活市場,吃在嘴裡、看在眼裡的任何食物都是新鮮、無毒的安全食材。「良作工場」位於雲林大碑的豐田工業區,將最傳統豬肉產業混搭新潮文創時尚風格,為台灣農業創造全新觀念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