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基隆港國境事務隊隊長與參加義診外籍漁工合照。

移民署蘇澳辦義診 魚市場變身園遊會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25日上午九點假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第三拍賣魚市場辦理義診活動,邀請外籍漁工前來健檢、同樂。現場除了眼科、牙科、一般內科、外科等健診項目外,移民署特別規劃廉政法規宣導桌遊,以遊戲方式讓漁工瞭解自身權益,並贈送廉政及防制人口販運宣導紀念品,鼓勵其認識人口販運防制及檢舉貪污瀆職相關獎勵與保護資訊,避免誤觸行賄罪或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現場吸引超過百名外籍漁工熱情參加,讓原本是拍賣漁獲的魚市場變身成為園遊會,氣氛歡欣熱鬧。

本次增加環保DIY,教外籍漁工如何再利用寶特瓶。

本次增加環保DIY,教外籍漁工如何再利用寶特瓶。

移民署與佛教慈濟基金會合作辦理義診已邁入第四年,每半年於南方澳漁港舉辦一次,不間斷照顧外籍漁工。移民署署長何榮村表示,外籍漁工長時間忙於海上捕撈工作與返港後的卸貨、理網、整補,加上大半薪水都寄回家鄉,身體若有不適僅能自行服用成藥或不予處理,常因此種下潛在病因。移民署舉辦義診活動意義重大,不僅用實際行動照顧外籍漁工的健康,更加入教育宣導維護漁工人權,有助於提升我國國際形象。

移民署進行廉政宣導遊戲,並贈送紀念T恤。

移民署進行廉政宣導遊戲,並贈送紀念T恤。

一名連續四年參加義診的外籍漁工表示,自己因蛀牙與粗重勞務,經常受牙痛與筋骨痠痛所苦,移民署舉辦義診活動提供免費補牙與推拿,還有翻譯人員替他與醫師溝通,讓他能夠獲得妥適的治療,真的非常感謝移民署與慈濟醫師。他還表示,自己每年都非常期待這個活動,來到會場見到熟悉的工作人員,就好像見到久未見面的朋友般,深深感受到臺灣人的親切與溫暖。

本日外籍漁工義診適逢穆斯林開齋戒(過年),他們穿著傳統服飾前來參加活動,更增添歡樂熱鬧的氣氛。

贈送紀念品。

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