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智 評論】
一連四天的陸軍盃體育競賽圓滿落幕,這項比賽包含慢速壘球、籃球、排球、羽球及八人制室外拔河五種。比賽之際,聽聞摩蘇爾城英軍以白刃戰衝鋒突圍的案例,對於軍隊舉辦這樣的體育競賽內心頗有感慨。
軍人即是運動員,因為執行戰備任務需要良好的體能素質,戰鬥體能就是針對任務而設計的特種體能訓練。推行體育運動可做為調節生活步調、改善工作氛圍、增強團隊精神之外,也是增進體能的妙方。軍隊鼓勵官兵參與各項體育運動,一舉多得,應該值得鼓勵。然則,軍隊歷經幾番組織精實,加上社會價值觀劇變,人才招募難度增加,各單位缺員嚴重;又因任務、雜務接二連三,乃使部隊常處於時間分割、人員分散的狀態,全員全裝納入訓練簡直是奢想。君不見,如今營區幾乎看不見連隊晨操、跑步、體能訓練,更難得聽聞刺槍術的殺聲、操場經常空空蕩蕩。人都到哪裡去了﹖恐怕不是執勤、受訓,就是休補假中,或者正在做各種行政表報吧﹖
這樣的軍隊,如何落實訓練呢﹖在時間、任務、資源、人員被一再分割的狀態下,試問:軍隊該如何善用有限時間、人力,又該在限縮的時空中舉辦何種體育競賽﹖
本來,體育運動屬於全方位,應融合多元、均衡、兼顧、選項等特性,軍隊舉辦前述各項比賽即屬合理合情,應該鼓勵,但為何卻要強調軍隊要做這樣的取捨呢?實有不得不然的理由。
首先,一如前述,軍隊人力不足、任務多重,資源有限,唯有慎選項目舉辦比賽,否則勞師動眾、兵疲馬困,卻搞錯了方向,抓錯了重點,豈不違背了戰訓本務?
其次,戰技因其特性,少有人樂於主動參與投入,而其既屬軍人應具職能,自當多加要求,期使職能職務相稱,無愧職守、無愧百姓付託。在此前提下,軍隊本應先以達成戰訓本務為重點、為目標,若要辦比賽,也該慎選項目、契合戰訓本務與目標才對。
如今,戰技既淪為「冷門」且「弱化」項目,軍隊不能再任其荒疏、沉淪。「以賽帶訓」誠為增強訓練動機、強化訓練效能的手段,舉辦比賽的立意是對的,但要認清目標,選對項目。容我建言,戰技項目才是軍隊該辦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