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德經濟合作對接會在廈門成功舉行

【徐迪/福建廈門】

9月18日下午,第十屆中德經濟合作對接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活動由德國中小企業聯合總會、福建省工商業聯合會、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福建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廈門市會議展覽事務局、上海市福建商會共同主辦,廈門市工商業聯合會參與協辦。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家榮,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陳靖,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劉軍,福建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主任薩支申及近200位企業家參加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緣結絲路·牽手發展”。德國中小企業聯合總會、上海市福建商會、德國北威州投資促進署、中國銀行福建分行和德國不來梅經濟促進局有關負責人在會上分別作了主題發言,為與會代表介紹德國的投資環境、投資專案、投資機會、投資政策和金融等各種服務資訊,從不同方面為中國投資者赴德國投資提供最新投資資訊和政策諮詢,為推動福建省與德國在製造業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機會,為我省民營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造良好環境和商機。參會的企業家也根據企業自身需求在現場與德國各機構和中國銀行福建分行業務部門開展交流互動。

近年來,福建省不斷致力於拓展與歐洲的經貿往來,德國成為了福建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德國也是福建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總額近300億元人民幣,占福建與歐洲貿易比重近1/5。今年1-8月,雙邊貿易額220多億元,同比增長7.7%,發展勢頭良好。利用外資方面,德國在福建投資專案147個,合同外資近8億美元,實際到資4.5億美元,居歐洲國家第二位。戴姆勒-賓士、贏創、林德叉車、麥德龍、愛瑪仕等德國著名企業已成功在福建紮根發展。”走出去”方面,福建對德國的投資備案專案41個,協議投資額9.7億美元,裝備製造、電子電氣、新能源、健康醫療等行業吸引了許多福建企業前往投資合作,雙方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

相關鏈接:”中德經濟合作對接會”的前身是”中德經濟合作論壇”,自2008年起借助廈門98投洽會平臺,已連續成功舉辦了9屆。自創辦以來,中德雙方在眾多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影響力不斷擴大,已成為福建省與德國開展投資合作的重要平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