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事件頻傳 近九成學子無感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據金車文教基金會友善校園問卷調查報導指出,言語攻擊(78.7%)為校園霸凌之冠,其次是排擠孤立(53.3%)。然而,山達基教會人權講師前往高雄市鳳山區一所國中提供「什麼是人權?」講座,發現近九成學子鮮少觀察到生活周遭的霸凌情況。

霸凌事件頻傳,卻有近九成學子無感於「人權受到侵犯」的狀況,人權講師彭玉玲對鳳山區90位國中生,分享「人權」的由來,介紹世界人權宣言中,學生可能不小心會觸犯的人權,例如:不要有差別待遇、隱私權、直到被證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的等,加強青少年的人權意識。

國中一年級蘇同學表示,我學到人權若被侵犯,該如何制止對方。另一位張同學則表示,學習人權可以讓我更了解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像是不可以誤會別人或是不要侵犯他人的隱私。

山達基教會人權活動負責人許謹麗指出,由於民眾普遍的人權意識低落,可能看到一件人權受到侵犯的狀況,卻冷眼旁觀、視若無睹,或甚至無意地成為幫兇,卻不自知。因此,人權教育向下扎根是刻不容緩的,全面提升人權意識層次,培養尊重與包容的觀念,以實現人道主義者L. 羅恩賀伯特的理念—使世界變得更理性、更美好。
圖:學生認真回應人權講師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