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主席南陽義學校長林獻忠(右)執行長王炯銘(左)。

2017第五屆亞太老年節 11/6宜蘭登場

亞太10個國家參加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2017第五屆亞太老年節,將於11月6、7、8日在宜蘭體育館舉辦,將有亞太10個國家、地區團隊參加,分別是台灣、越南、新加坡、泰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香港、澳門以及大陸老年團隊。6日晚間有「亞太之夜」,7日晚間是「鄧麗君出道50週年金曲之夜」。

三天的節目如下: 6日上午10時至11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下午13時至16時30分在宜蘭大學,舉辦大健康產業高峰會暨健康飲水學術研討與應用產業論壇;晚上19時至21時30分舉辦「亞太之夜」,有各地區國家演出15個節目。7日上午10時至11時30分,在縣立體育館舉辦祈福活動,每個人為自己點亮一盞心燈,然後再聚集眾人集體意識,為兩岸和平祈福。;下午14時至16時30分,舉辦傳統文化〈歌仔戲〉及長壽風采專場表演,由中國活化石-莆仙戲首先登場,再由北京模特兒專場演出,接著由台灣神奇歌仔戲團(廖瓊枝老師團隊)演出關聖帝君收妖,南陽義學舞蹈團隊表演龍騰虎躍與台灣娃娃民俗組曲。;晚上19時至21時30分舉辦「鄧麗君出道50週年金曲之夜」,由台灣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推薦新加坡歌手江梅林與深圳歌手姜小味(南國鄧麗君)、黃麗達演唱,值得一提是黃麗達於2015年受聯合國和平天使團任命為和平大使,多次在央視音樂大賽獲得金獎。台灣藝人彭恰恰、關聰,也將對陣演唱鄧麗君懷念金曲。8日各地團隊到各景點觀光遊覽。

亞太老年節是由台灣、大陸、港澳等民間團體於2013年在香港組成,活動採輪辦方式,台灣南陽義學今年是第2度主辦,這次國外團隊有200多人參加,國內各縣市到宜蘭的也有200多人。

大會主席林獻忠表示,全世界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帶來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的改變,將引發新的需求與問題,為因應此一變遷,如何讓老人維持尊嚴和自主的生活成為一項刻不容緩的議題。希望藉由和國外團隊的連結,建構臺灣成為老人的通路平臺,關懷老人,接軌國際,讓臺灣成為老人樂土。

林獻忠說,「亞太老年節」未來的願景是希望成為連接「亞太地區」的友誼之橋,溝通情感的心靈之橋,描繪生活的藝術之橋,奔向幸福未來的希望之橋。最後打造成為老年人身心靈的「希望工程」,為老年生命創造價值。並以「老人新生命,樂觀迎高齡」的觀念來呼籲老年人發揮生命餘暉,讓每一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南陽義學志工正趕辦籌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