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不同於一般的運動會或宣導式的理念活動,昨天台東縣永安村在永安國小辦理了全國第一場旳減塑運動會。運動會中不論是獎品、餐具、村民、攤商都一同響應減塑理念,大量減少了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和垃圾量,全村人用行動疼惜我們的環境。

早在2個月前的運動會籌備會中,由學校黃正擁主任提出減塑運動會的理念後,獲得了所有委員與社區賢達的支持。經過數場次教育課程,說明會、海報、傳單及社群網路的觀念宣導後,有了這場別具意義的減塑運動會。

在活動當天,這場理念運動會也獲得了清潔隊與環保局的支持,綠色和平組織更是出動攝影團隊拍攝。主辦單位規劃了各項宣導活動,並且設置有機食品、爆米花、手作小物、環保用具等做為競賽獎品。設計以環保主題為內容的趣味競賽項目,連各社區的精神錦標都將垃圾減量與分類列入評分項目。現場提供的怟碳廚房煮食茶水餐點供應,為了貼心便利村民,更由社區餐廳業者提供餐具,由學校志工協助辦理免費借用,現場幾乎沒有了免洗餐具的出現,有效的改變村民的使用習慣,降低了大量的垃圾量。

活動中不少村民與家長向主辦單位反應說,這樣的活動才對麻,我們就是要這樣的運動會!永安村推動環境教育十餘年,全國第一場減塑運動會的舉辦在永安,也特別的具有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