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東美展頒獎開幕 湯宗榮攝影作品獲臺東獎

黃縣長感謝藝文人士灌溉耕耘 向外行銷台東美學藝術成果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縣美術界年度盛事–2017台東美展頒獎典禮,於今(11)日在台東縣美術館山歌廳舉行,本屆「臺東獎」由各類第一名中遴選出1名,結果由台東子弟湯宗榮攝影作品「無名小舖」獲得,黃健庭縣長感謝藝文界朋友推動台東藝文活動的努力,提升台東文化的水準,希望能共同努力打造台東成為健康美麗的城市。2017臺東美展得獎及評審邀請作品展覽期間自11月7日(星期二)至12月3日(星期日)止在美術館,共有97件得獎作品展出,歡迎愛好藝文人士踴躍參觀。

頒獎典禮於下午1時30分展開,由黃健庭縣長主持,包括國立台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美展評審委員曾興平教授、台東縣美術教育學會楊鴻明理事長、無盡雅集畫會楊玉(金牽)理事長、臺東縣書畫教育學會葉宗和理事長、臺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吳春燕理事長、本次美展評審及多位藝文人士與會,黃縣長首先恭喜所有的得獎人,並感謝藝文界朋友在過去推動藝文活動及展出的努力,台東美展舉辦多年,對於台東的美術及藝文品質提升有相當助益,2012年起縣府特別參酌藝文人士的意見,開放不限縣內藝術家參與,且獎金也由以往的各組第一名2萬元,提高為4萬元,並且改為兩年辦理一次,結果今年應徵總件數共有533件,雖然台東縣參加的仍是大宗,不過,外縣市投件也有增多的現象, 8個類組僅有97件入選,評審相當嚴謹,在品質上也明顯提升不少。   

黃縣長也指出,本屆臺東美展延續上屆設立「臺東獎」由各類第一名中遴選出1名,除第一名獎金新臺幣4萬元外,另頒獎狀乙紙,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台東近年來由於有許多藝文人士的投入創作或是到台東展覽,將台東的藝文品質大大的提昇,對於本縣的藝文也是大突破,今年又首度將展出地點設在成立10週年的美術館,代表著傳承發揚,未來縣府也會繼續與民間企業合作,以及爭取經費補助,讓縣民可以欣賞高水準及品質的展演活動。

台東大學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及曾興平教授代表所有評審老師致詞與評論,除了肯定黃縣長及縣府在藝文文化推廣的表現,並說,台東擁有相當豐富的藝術創作資源,今年533件作品水準都相當高,尤其縣府自2012年起將台東美展,更是大大提升了台東藝文的高度,台東是很棒的創新場域,希望台東的藝文朋友繼續加油。   

接著逐一頒獎給水墨(含膠彩)、書法(含篆刻)、油畫(含複合媒材)、水彩、工藝、視覺設計、版畫、攝影等八類前三名及優選得獎者,黃縣長也頒獎給今年「臺東獎」得主,結果台東在地從事攝影工作多年的湯宗榮獲得,他也上台接受黃縣長親自頒獎及說明創作的理念。隨後黃縣長由曾興平教授及文化處視覺藝術科長李屏宜等陪同,參觀各類組優勝的作品。

文化處說,兩年一次的「臺東美展」今年首次於台東美術館展出!本年度徵件作品分別有水墨(含膠彩)、書法(含篆刻)、油畫(含複合媒材)、水彩、工藝、視覺設計、版畫、攝影等八類。歷經了兩階段的評審,從參賽作品533件中,選出97件精彩的得獎作品。分別為水墨類18名、書法類17名、油畫類9名、水彩類8名、工藝類10名、視覺設計類4名、版畫類8名、攝影類23名。各類別第一名分別為水墨類黃春滿的「旅蹤印記」、書法類顏毓廷的「法師身後偈」、油畫類蔡榮文的「幾度榮華皆盡然」、水彩類游雯珍的「歸」、工藝類吳時緯的「探」、版畫類葉承典的「方畏」及攝影類湯宗榮的「無名小舖」獲獎。

本屆臺東美展延續上屆設立最大獎──「臺東獎」,由各類第一名中遴選出1名,此大獎由本縣攝影家湯宗榮的「無名小舖」拔得頭籌,評審表示此作品將原本老舊行業運用數位科技表現出當代創作的精神,融合傳統及創新,黑白表現雖不是主流,但整體呈現具有臺東精神,並把日常生活表現得很吸引人。

今年,為鼓勵臺東藝術創作者對藝術的貢獻與熱愛,期許延續臺東藝術文化風氣,特別增設2名「評審獎」,由水墨類陳建均的「回憶˙童年」及油畫類李麗君的「祝福與傳承」榮獲此獎項。各類組優選以上得獎作品於11月7日(星期二)至12月3日(星期日)在臺東美術館展出,歡迎各界愛好藝文與熱心於臺東文化的朋友們一同前往欣賞,期待在這場藝術盛宴裡,各方人士的交流能夠激盪出更高層次的藝術展現!

關於本屆各類別得獎名單,公布於文化處網站的最新消息-本處公告(http://www.ccl.ttct.edu.tw/index.htm)及臺東美術館網站的最新消息(http://tm.ccl.ttct.edu.tw/home),歡迎前往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