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針對安樂區壯觀里漏水一事,市長林右昌今(15)日答詢指出,自來水管漏水責任釐清分為建商應負擔未負擔及水公司當初審核計畫是否有責任,他承諾議會結束後,將立即召開協調會請自來水公司與建商出面協調解決,漏水四萬多度,要求民眾付費這是不合理的,這是建商該做沒做的,有必要可以尋求司法釐清責任。
基隆市議會今日持續進行第六次定期會施政總質詢,議員秦鉦反映安樂區壯觀里漏水,造成社區居民不便,希望市府協助解決,並要求市府代位求償或是代管。
林市長答詢指出,這問題在他上任前就已發生,他曾多次親自召開協調會,當初建商興闢13個社區時,就要提供水計畫由水公司審核,審核責任在水公司並非市府,市府雖發放使用執照,但建照由五大管線單位自行審查。這問題要各打五十大板,當初13個供水計畫審核與施作以緊急供水申請,水公司無論同意或不同意,有不可以迴避的歷史責任。
林市長指出,水公司在民國84年曾行文要求建商切結內管興闢與接管採自主管理,並需放在銷售契約中,這是建商回給水公司正式公函,相信這具有法律的效力,13個供水計畫當初為何能審核通過,水公司的責任清楚,才衍生後續問題發生。
此外,建商應負擔未負擔的部分,例如加壓站、配水池等,當初提送水公司審查的計畫,現在卻只有加壓站。上面因為有住戶致下面水管會爆管,水公司當初審核計畫是有責任,如果每案有嚴格把關,確認建商依據計畫執行,現在就不會發生這問題,水公司不能因當初切結沒收到接管費把責任就推一乾二淨。
林市長並提及,這樣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以緊急公共安全方式介入,漏了這麼多水會有公安疑慮,漏了四萬多度是非常離譜。今天議會結束後,將立即請水公司與建商出面協調解決,漏了四萬多度水要求民眾付費這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