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望奎(黑龍江)—中國千城名片165~166/閆西群

閆西群

◆165、鷓鴣天 • 綏化(黑龍江)
區域中心喜氣盈,
寓呈安順借東風。
光伏產業若珠耀,
綠色資源詠日紅。
聞虎嘯,賞鶯鳴,
芳葩競美豈凡同。
鋪金疊繡創佳業,
塞北江南天下驚。

注:新韻。綏化市,系隸屬於黑龍江省的地級市,面積 35211平方公里,人口 521.28萬。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的呼蘭河流域,北部與中俄口岸城市黑河市毗鄰,東部與林都伊春市毗鄰,南部與省城哈爾濱市毗鄰,西南部與石油工業城市大慶市毗鄰,東南部與黑龍江省第二大城市齊齊哈爾市毗鄰,其地域輪廓猶如在松花江、嫩江匯合段上躍向小興安嶺西麓的一條鯉魚。綏化素有“塞北江南”的美譽,是黑龍江省重要的農業城市和交通樞紐城市,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草食畜牧基地、農牧產品基地和綠色食品基地。

◆166、鷓鴣天 • 望奎(黑龍江)
遙望蔔奎天未晞,
丘原邊地亦豐熙。
夏林佳色添七彩,
秋日霞光顯異奇。
創雙匯,固根基,
緊抓機遇亮胸肌。
構營產業求興富,
福祉無邊展和怡。

注:新韻。望奎縣,是黑龍江省綏化市下轄縣。面積2320平方公里,人口49萬,縣人民政府駐望奎鎮。地處黑龍江省中部松嫩平原與小興安嶺西南邊緣的過渡地帶,東經126°10’23″-126°59 ’00″,北緯46°32’07″-47°28’24″。望奎縣曾榮獲中國生態農業建設先進縣、國家商品糧生產基地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國家迴圈經濟試點縣、全省農業產業化工作先進縣、中國瘦肉型生豬之鄉、全國生豬調出大縣、中國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先進縣等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