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其不意突刺防不勝防。

步訓部體幹班刺槍對刺競賽

【七智 特稿】

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四點,體幹班的刺槍坪旗正飄飄、陣陣鼓譟、殺聲不絕於耳,久違的刺槍術對刺競賽正在開展!

對刺,一直以來就是體幹班的重點訓練項目,民國七十六至八十三年間,更是國軍體能戰技運動大會最熱門、最精彩、競爭最激烈的競賽項目。那時節,塵土飛揚、鑼鼓喧騰,對刺場內兩方較技,場外彼此叫陣,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之外,更且鬥力、鬥技、鬥術、鬥志、鬥智、鬥魂,真是一舉多得,堪稱徹底發揮了「以賽帶訓」的旨趣。

比賽前的戰舞表演

隨著國軍運動大會的「暫停」,大規模的對刺競賽不復可見,訓練也幾乎停擺,只剩體幹班持續訓練與辦理比賽,甚至漸漸地,連體幹班也因為課程設計的重點調整而不再舉辦對刺競賽。對刺這門課,有了青黃不接與斷層的危機。

民國九十年,我接下潘承傑組長交下的棒子後,對刺訓練與競賽就是努力推動的其中一項;民國九十五、六年,我們還大事舉辦兩屆「金湯盃體能戰技邀請賽」,只可惜在我退伍之後,比賽隨之終止。

刺防相連攻守相繼才能克敵制勝

在我退伍獲聘重返步訓部擔任「終生志工」後,陪伴體幹班學習與成長之際,協助刺槍術教育訓練且推動對刺訓練與競賽則是私心自許的一個使命,看見對刺比賽堂而皇之隆重舉辦,且邀請媒體採訪報導擴大宣傳,引起諸多關注與回響,尤其令我頗受感動,而且與有榮焉。

參與此次對刺競賽的是體幹班134期,他們堪稱經歷且見證了特別的「事件」,相信這將會再度接續成為體幹班的傳統,更期待經由媒體報導引起矚目,產生發酵與促動作用,進而帶動各部隊的參與,開始對刺訓練與競賽。

指揮官呂將軍為選手打氣加油

每一個訓練都應該發生教育的影響,每一個教育也應該產生訓練的效果,舉辦競賽更該兼顧教育訓練的交替作用。如何能夠?唯有慎重其事,有計畫、有步驟、有方法的去規劃與執行。舉此次對刺競賽為例—

決定舉辦對刺比賽,結合課程設計、課表調製,進行先期的預告與教學整備,以期增強學習動機、激勵參與情緒、掀起訓練高潮。就主辦競賽的教學單位言,營造學習氣氛,創造附加價值,尤勝於判別勝負。

指揮官呂將軍頒獎優勝選手

為了展現訓練水平與成果,進入決賽者,予以適切輔導;為了發揮比賽效益,簽請指揮官親臨主持,並協請政綜處連繫媒體採訪報導加以擴大宣傳。

又為了促進教育效果,比賽時結合課程,安排相關班隊觀摩學習,此次比賽有官分班、專分班、綜合格鬥師資班、體育專業軍官班等班隊列席見學,經此洗禮,相信他們對刺槍術會有另番思維與學習動機。

終生志工接受媒體訪問

妥適比賽場地規劃與精神布置、周密安全措施確保競賽安全、賽前戰舞表演營造熱烈氣氛、賽事節奏緊湊順暢、果決而明確的裁判、司儀場邊適切解說發揮機會教育作用、選手介紹鼓舞士氣、音響調控發揮加乘作用、場外觀眾的互動助陣、頒獎儀式簡單隆重、賽後大合影為比賽畫下圓滿句點……凡此種種,都能營造良好環境與氛圍,產生更佳的競賽及教育效果。這次比賽的規劃整備與具體執行,堪稱起了示範作用,爾後持續且擴大辦理,在此基礎之上精進及累積經驗,必能擴張「以賽帶訓」效應。

終生志工與有榮焉以書相贈選手

好久不曾舉辦刺槍術對刺競賽,一辦比賽,才發現竟能引起那麼熱烈的關注與迴響,身為兵監的步訓部及負責國軍體育師資培訓的體育組,起了引領作用,相信必能產生帶動作用,國軍全面推展刺槍術對刺訓練的前景令人期待。

場內較勁場外叫陣一起動員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對刺雖然競爭激烈,但卻極具安全性,只要做好訓練與確實掌握比賽,保證安全無虞,國軍儘可放手一搏大力推動刺槍術對刺訓練與競賽!

最有戰力的啦啦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