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為提供市民及觀光客安心衛生的飲食環境,市衛生局今(22)日舉行106年度「食在安心,食在放心」餐飲分級評核授證,今年參加認證的業者家數計103家,有96家通過評核,通過率達94%,還有首次參加的業者計42家,市府表示,透過全方面的方式,鼓勵業者參與分級評核活動,輔導確實落實自主管理,讓市民食的更安心。
為鼓勵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之優良餐飲業者做好自主衛生管理,衛生局持續辦理「106年度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活動,共計103家業者參與,邀請產、官、學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針對製造場所衛生、原物料管理、員工個人衛生管理等項目進行實地評核,其中96家通過評核,評核結果獲得「優」級有44家、「良」級有52家,由衛生局楊清媚代理局長授證給通過優良餐飲評核的業者。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食安工作,除訂定《新竹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外,為維護市民飲用水的衛生安全,亦制定《新竹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針對食安問題進行跨局處協調處理、召開食品安全會報、組成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議監督市府食安作為等,在實務作為方面,更採取宣導、輔導、處罰多元並濟的方式,對食安危害訂有24小時內落實通報並辦理回收,杜絕黑心食品流通於市面。
此外,對於重大、惡意、屢犯之違法食品業者,加重處罰,也代表市府取締非法的決心,前年新竹市也獲得行政院「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內容計畫-落實食安管理之基礎築底」考核優良獎肯定,林智堅市長表示,將持續努力,為市民打造食安網絡。
榮獲「優」級的業者盧先生表示,經衛生局積極且耐心的輔導後,讓他知道「改變不是件困難的事」,並且可提高餐廳用餐環境品質,最後也拿到優級的榮譽,民眾不僅可放心的呼朋引伴,一起享用新竹市特有的美食,他也會鼓勵其他同業來報名參加,讓民眾吃的更安心更放心。
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榮獲優良標章的業者可將獎牌放於店面明顯處,提供民眾用餐時的選擇,通過評核的業者是經過專家所組成的評核小組,針對從業人員管理、作業環境管理、設備設施管理、食材物料貯存管理、廁所衛生環境管理等項目進行評核,經過超高規格的評選,將符合規定之業者分為「優」和「良」兩個等級,通過評核「優」及「良」業者名單可至本局網站查詢,或電洽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5353170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