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雪景。(吳旭東攝)

第三屆杏花村文化旅遊節 大年初一開幕

“天下第一詩村” 當天發8.8萬現金紅包

【記者 紀良發 /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1月23日下午,記者從第三屆杏花村文化節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 第三屆杏花村文化旅遊節將於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開始,一直持續到4月5日,為期49天。第三屆杏花村文化旅遊節開幕當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梅8.8萬現金拜年紅包免費拿,單個最大紅包高達2018元!

池州,素以“千載詩人地”飲譽大江南北。杏花村,因詩而名揚天下,被世人譽為“天下第一詩村”。杏花村是融名人、名村、名酒、名詩於一體的文化古跡,是最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名村。

古時,曾有”十裏煙村一色紅,村酒村花兩共幽”的佳境記載,池州刺史的晚唐著名詩人杜牧寫下了膾炙人口的《清明》詩。

杏花村文化旅遊節是貴池區唯一經省活動辦備案批准的節慶活動,榮登新華網主辦的“最美中國榜”,被評為首批最具影響力特色節慶,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吸引超過20萬人次的遊客參與,並被央視等多家媒體宣傳報導,得到社會各界高度肯定。

本次活動以“傳承民俗文化、演繹鄉村風情、弘揚傳統國學、體驗詩意美景”為主題,活動共分“張燈結綵迎春來、春風十裏杏花開、清明春雨詠詩懷”三個階段,安排了11項主體活動和11項常態化活動。

張燈結綵迎春來。從2018年2月16日至3月3日,以傳統的“擊鼓開春”方式宣佈杏花節啟幕,以迎新春主題燈會亮燈儀式為重點,開展“敲鑼打鼓鬧新春”、“財神駕到送好運”、“觀燈賞月鬧元宵”等活動,全面啟動杏花節。

春風十裏杏花開。從3月4日至3月24日,以“祭神農氏”為主題開展春耕大典,進行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展演等民俗演出活動等。同時開展“夢回杏花村”古裝健步穿越走、“幸福杏花村”杏樹梅樹集中種植認領活動、“旅遊振興鄉村”鄉村旅遊發展論壇等,掀起杏花節活動高潮。

清明春雨詠詩懷。從3月25日至4月5日,以中小學生“吟誦杏花村”國學經典古詩文誦讀比賽為重點,同時開展茶道雅集、清明詩會等活動,為杏花節活動圓滿收官。

本屆杏花節特色和亮點:
一是可觀性更佳。2017年以來杏花村文化旅遊區擴大了杏樹的種植面積,在沿十裏路主幹道廣栽杏樹,並對百杏園的杏樹進行了悉心的培育,預計3月上旬起花兒就將陸續迎春綻放。

梅洲曉雪景區不僅進一步廣栽梅樹,還從浙江等地運來了大量梅樹盆景,可以讓廣大遊客一飽眼福。同時櫻花、桃花、油菜花也將爭奇鬥豔。

杏花節期間,杏花村花兒將朵朵開、處處開、時時開!除了花之外,今年杏花節期間各項活動的可觀性也比以往更美,如春耕大典儀式感、春耕展示的現場均都非常值得期待。


二是可留性更長。本屆杏花節活動從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至4月5日在杏花村文化旅遊區舉行,為期49天,相信必將成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共用的文化大餐。同時不僅白天開展活動,晚上還有燈展,可供遊客夜遊杏花村。


三是可遊點更多。隨著梅洲曉雪景區的對外試運營,來杏花村文化旅遊區有了更多可遊的景點。

可以在梅洲曉雪景區太極廣場回音壁大聲表白,考生可以在黃觀祠參拜天下第一考神、許願祈福。同時還可以借助攝影展看看國內一流攝影家眼中的杏花村,吃池州特色美食,購特色商品等等。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

四是可娛性更強。本屆活動安排的11項主體活動和11項常態化活動,既有傳統保留節目,也增添了遊客參與度高、體驗性更強的“新奇特”的活動,如超大型的迎新春主題燈展,利用全息技術給遊客帶來震撼的體驗;8.8萬元紅包大派送;元宵觀燈、打著燈籠找對象、舞龍燈表演、放許願燈(水燈)等給遊客帶來全新的體驗;古裝健步走活動是池州歷史首次舉辦。同時還可以體驗“忙趁春風放紙鳶”的樂趣。

本屆杏花村文化旅遊節繼續秉持“高水準、有特色、節儉型、市場化”原則,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辦節模式,一定會為廣大遊客奉獻一場全新的文化旅遊盛宴! 

水上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