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太極拳運動如火如荼成績斐然

【記者 紀良發 /安徽 報導】

1月21日上午,池州市太極拳運動協會第二屆代表大會隆重召開,池州市教體局、民政局及市相關領導與全市太極拳代表們參加了會議,大會通過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

歲月青春永不老 全民運動更空前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傳統運動项目之一,是中華武術運動瑰寶,學習太極拳不僅可以健身還可以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本次大會的勝利召開,對於推動池州市體育事業發展、促進全民健身運動將起到積極作用。

池州市太極拳運動協會自2013年11月成立以來,積極開展太極健身運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現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四十多個太極拳晨練點680名會員的群眾性體育組織,各項工作全取得了可喜的局面。

目前全市參加太極拳健身的人數逐年增加,太極運動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習練者的身體素質逐年提高。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池州市武術協會副秘書長紀良發晨練

5年來,池州市太極拳運動協會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理念提高池州市太極拳運動整體水準。協會領導班子成員多次自費前往河南、北京、合肥等地拜師學藝,參加省裏培訓,不斷提高自身武術理論和技能水準。引進了陳氏太極拳、太極刀、太極劍、功夫扇、春秋大刀等武術專案,培養了一批“動作規範、技術全面、技法精湛、演練細膩、風格獨特、完美展示”的運動骨幹,促進了池州市太極拳運動的發展與提高。

先後組隊前往黃山、南京、武當山等地交流表演,切磋技藝;參加了中國太極功拳齊雲山高峰論壇和安徽省傳統武術大賽。2013年參加了央視武術大會走進陳家溝比賽,獲得了多個二、三等獎。2014年參加了省第六屆中老年太極拳(劍)比賽,取得了集體專案優勝獎、優秀獎各1個。

晨練

2016年在 安徽省第七屆傳統武術比賽中,池州市代表隊在高手雲集、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團結協作、勇於拼搏,取得了2金6銀4銅和3個優秀獎的好成績。10月,在1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多名運動員參加的第五屆武當國際演武大會上,池州市派出的4名運動員奮發拼搏,表現優秀,獲得4個一等獎。

池州市太極拳運動協會還組織參加了安徽省中老年人運動會、池州市全民健身運動會、全國綠色運動會、2015年“和美池州·吉祥年”春節晚會,以及2016、2017年環平天湖國際馬拉松比賽開幕式,充分展示了池州新形象,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一花獨放不是春 萬紫千紅春滿園
新任太極拳協會主席程學宏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從小就有一個武術夢,十幾歲開始跟伯父練習武術,堅持不斷,後又投陳氏太極拳謫宗傳人陳正雷大師門下。後發揮自己特長,一直堅持武術教學活動,在市內多所學校進行青少年武術培訓,幫助學校開展武術興趣小組活動,培養了一大批青少年武術愛好者和太極拳愛好者,為推廣普及池州武術運動事業發展做了自己的貢獻。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池州市太極拳協會副秘书长紀良發採訪池州市太極拳協會會長程學宏

作為新當選的會長,在前任協會發展良好的基礎上要繼續做好協會工作,他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新當選的會長程學宏

程學宏深情地說:太極拳運動是我們的國粹。儘管它博大精深、流派眾多,但無一不體現出陰陽平衡、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深邃哲學。閃耀著無與倫比的思想光輝,太極拳是身體語言,它描繪的是一副美妙的“陰陽八卦圖”,太極拳剛柔相濟,柔的時候像徐徐吹來的清風,像溪水一樣的柔美,剛的時候它會像山洪暴發一般的咆哮,像獅子抖毛般的威武。

太極拳是文化,更是美的藝術,它是一座絢麗多姿的萬花園。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愧於這個時代,才能實現協會宣導的“健康太極,全民太極”的共同願望。以武健身,以德養武,精誠團結,為構建和諧池州、健康池州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