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中華”唱響池城

【記者 紀良發 /安徽 報導】

3月6日,中國僑聯在池州市秋浦劇院舉辦“親情中華·歡聚池州”演出活動,對池州市歸僑、僑眷、港澳臺同胞等進行慰問演出。此次演出由中國煤礦文工團、全國總工會文工團、東方演藝集團、北京歌舞劇院、中國雜技團等聯合打造的視聽盛宴。

收穫喜悅 收穫歡樂
唐聞生是新中國外交界最優秀的英語譯員之一。1971年,唐聞生出任毛澤東,周恩來的英語翻譯,走上外交生涯,是中共第十,第十一屆中央候補委員。唐聞生參與過中美之間的歷史性外交會談,是中美建交歷程的見證人之一,為中國和世界的磨合、與對話立下汗馬功勞,成為冀朝鑄之後中國外交界最優秀的英語譯員,並和其他四位女翻譯員一起被譽為中國外交界的“五朵金花”。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中國僑聯原副主席、顧問唐聞生

唐聞生說,“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啟動於2008年,已經成為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聲音的靚麗名片。參加當天演出的藝術家們都是“親情中華”主題活動的積極支持者和熱情參與者,很多人作為“親情中華”的文化使者足跡遍及五大洲。今天來到鐘靈毓秀的生態池州開展慰問演出,表達僑聯組織的牽掛和祝福,藝術團全體成員感到格外高興,希望大家收穫喜悅,收穫歡樂,努力建設美麗池州。

觀眾大呼過癮
這次演出精彩紛呈。這是一臺由多個國家級院團與池州本地藝術院團共同打造的藝術盛宴。歌曲、黃梅戲、舞蹈、雜技……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讓觀眾大呼過癮。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空政文工團燕妮、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詠、蒙古族青年歌手阿木古楞

北京歌舞劇院歌手周旋用甜美的嗓音征服了現場觀眾:《不忘初心》引發現場共鳴、《絨花》則帶來美的享受。

來自東方演藝集團的青年歌手兼節目主持人淮梓倫演唱《那就是我》,抒發了遊子思鄉之情,歌曲《熱情的沙漠》極富感染力,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蒙古族青年歌手阿木古楞

蒙古族青年歌手阿木古楞則為大家獻上了蒙語的祝福,《鴻雁》與《家鄉美》宛若天籟。

空政文工團的安徽籍歌手燕妮則為家鄉父老鄉親送上了歌曲《你過節日我唱歌》和《青山綠水》。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鄭詠演唱的《我愛你中國》《今夜無眠》讓觀眾心潮澎湃。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優秀雜技演員王建磊雜技表演《空竹•炫》和中國雜技團趙晗龍表演的雜技《拍球•指尖流奏》叫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中國煤礦文工團的許國立表演了口技手影戲《動物世界》與《明星聯唱》,用靈活的雙手變幻出活靈活現的人物與動物,令人歎為觀止。

此外,池州市黃梅戲劇院表演的黃梅戲開場歌舞《盛世黃梅》和《女駙馬 臣聞書生李兆廷》,帶觀眾再次領略傳統戲劇的魅力;池州市儺藝團表演的儺舞《國泰民安》,讓人感受到古文化的層疊積澱。

近千場演出
“親情中華”活動實施10年來,中國僑聯先後組織200多個藝術團,赴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城市舉辦了近千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得到海外僑胞和當地民眾的廣泛讚譽。

自2014年起,中國僑聯啟動了春節走僑鄉演出活動。今年,中國僑聯組派三大團組赴廣東、雲南、安徽、江西、吉林、山西開展12場慰問演出活動,表達對僑界群眾的關愛和祝福。

當天上午,藝術團一行還考察了青陽蓮峰雲海研學基地和杏花村文化園。

“池州山美、水美,人更美!”中國煤礦文工團口技手影戲演員許國立表示,池州人民非常實誠,讓人感到特別溫暖。

和許國立一樣,北京歌舞劇院的周旋也是第一次來池州表演,她說,池州的觀眾非常熱情,能和池州本地演員一起演出、相互學習,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