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示範公墓 桃園市復興區陸續啟用

第二座示範公墓 桃園市復興區陸續啟用


【記者 陳寶印/桃園 報導】
  
近年來,復興區公所為推動公墓景觀美化工程,以解決部落濫葬、疊葬、無地可葬等情形,自102年先後取得中央補助款項後隨即在轄區內規劃籌建多座原住民區示範公墓,每座預算編列2,500萬餘元,首座於105年10月3日在三光里啟用後,今(31)日於霞雲里再為本區完成第二座示範公墓,並以原住民傳統祈福儀式以宣告正式啟用,向「一里一公墓」目標再邁進一步。

復興區區長曾志湘表示,本區計有十里共58個部落,總面積為350.77平方公里,全區受到「水資源保護區」及「原住民保護區」與建築相關法規等多項法令限制,經清查統計殯葬墓地可利用面積僅為81,348平方公尺,是造成本區長期面臨墓地嚴重不足的困擾,至衍生疊葬、濫葬之後遺症。為此,在各屆民意代表、(鄉)區團隊及里民努力和支持下,突破現有法規困境等,將於近期陸續完成原住民地區示範公墓新建及啟用等,達成為復興區里民提供了現代化又美觀的殯葬需求。

新啟用的復興區霞雲里示範公墓受法規限定而採四米以下的廊道型式,面積達1170平方公尺,6座牆12面,櫃位數量912位(其中含骨灰櫃位336位,骨骸櫃位576位),無主祖先塚一座等,依該里人口比率預計可使用達40年之久。周邊設施另有活動廣場、停車場、金爐、休憩涼亭、廁所及環境美化工程等,主體及周邊設備完善,可改善以往傳統土葬所延申的濫葬及傳統疊葬問題,足以提供原住民地區現代殯葬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