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於李嫌家中查獲偷竊之香蕉22芎。(屏東縣警局提供)

兒童有車坐、農民安心睡 屏警破獲竊盜集團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肅竊組)01月11日上午11時許於屏東縣鹽埔鄉查獲嫌犯,李○昌(多次竊盜、毒品前科)及邱○文(多次竊盜、毒品前科)等2人,並查獲失竊自小貨車2輛、號牌2面及香蕉22芎等證物。

 

中華民國生命關懷協會(以照顧弱勢家庭兒童為主要業務)人員於1月6日向警方報案,由公益團體捐證予協會之自小貨車遭竊,該車平日用途為接送弱勢家庭(單親、孤兒、隔代教養等)兒童,車輛遭竊後造成許多兒童上下學不方便,警察局局長方仰寧知悉上情後非常重視,旋即指示刑警大隊派員積極偵辦。

 

刑警大隊長洪松田接獲指示後立即指派刑警大隊肅竊組加強查緝,鍥而不捨追查,經調閱逾百支公、民有監視器清查,查知該失竊自小貨車係由李○昌、邱○文等2人共同行竊。

 

李、邱2嫌行徑非常惡劣及囂張,於夜間21時許尚處人來人往之際,即於大馬路邊行竊明顯貼有社福團體明稱及「兒童專用車」等文字之社福團體用車,且於竊走車輛後立即將車輛內部之兒童專用座椅及音響、行車紀錄器等設備均拆解後焚毀或丟入溪流,並於駕駛該車至香蕉園割取香蕉行竊時將車輛撞毀,造成車輛嚴重毀損,如欲恢復接送兒童功能,初估維修費需新臺幣10萬元以上,在現今處於社福寒冬之時,讓協會負責人謝牧師於領回車輛時,對於警方即時尋獲車輛深表感謝,同時也對竊嫌行徑感到非常憤怒與憂心車輛的維修費用。

 

當李、邱2嫌竊取車輛後,為籌措買毒費用而四處行竊香蕉,共行竊3處香蕉園計22芎完整香蕉及24串遭到切割之零散香蕉;其中遭竊7芎香蕉之林姓農民接獲警方通知領回香蕉時,對於竊嫌行徑深惡痛絕,原欲痛毆嫌犯,但遭警方阻隔;林姓農民表示,香蕉1年只能收成1次,這次若警方未尋回渠遭竊香蕉,損失超過新臺幣1萬2千元以上,對農民來說是比不小的金額,也很感謝警方能破獲「竊蕉」集團,讓他們不用再夜夜提心吊膽的防竊。

 

本案李、邱2嫌四處行竊,在警方調查後檢具相關證據,旋即獲得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及屏東地方法院核發拘票、搜索票,即時拘提2名犯嫌並起獲遭竊車輛及農作物,為迅速打擊犯罪,保障民眾安全建立了典範。

 

警方偵辦各類案件,常需仰賴監視器畫面,警方也呼籲民眾能協助推廣「警察資源有限度、民間支援無窮盡」的合作觀念,對於公司或自宅裝設的監視器鏡頭,至少能有1支鏡頭能夠攝向道路等公共空間,協助警方建立更完整的公共網絡,讓犯罪者無所遁形,無形中更加保障了自己的領域,也兼顧了社會的整體治安。全案經警方偵訊後將李、邱二嫌依竊盜罪嫌,移送臺灣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由檢察官聲請羈押,以防範農民再度受害。

 

警察局長方仰寧上任以來,依據縣長潘孟安念茲在茲的「安居樂業」原則,要求所屬應有「保靖安民」的觀念、營造一個能確保縣民永保安康居住環境,對於攸關民眾財產安全的各種竊盜案,不分案件大小、不論被害人身分,均要求所屬積極偵辦。

警方於李嫌家中查獲偷竊之香蕉22芎。(屏東縣警局提供)

警方查獲李、邱2嫌所竊取之2輛失竊自小貨車。(屏東縣警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