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為提升學校午餐品質及衛生安全,並增加家長對學校供餐品質安心及信賴度,屏東縣政府利用中正國中校內空間興建屏東縣第一座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14日上午10時由屏東縣教育處長王慧蘭、副處長許沛祥中正國中校長涂志宏及縣議員鍾明輝等貴賓共同主持動土典禮,且預定於今年7月底或8月來完工,期望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能順利啟用。
王處長表示,學生的營養午餐攸關孩子的成長,也是縣府關注的焦點,因此,潘縣長上任後推廣每週有機蔬菜供應,期待的就是希望孩子吃得健康,吃的安全。她強調,縣府鑑於多次的食安事件造成家長對於學生午餐供應的疑慮,特別以縣款自籌約3650萬元,同時搭配教育部補助的450萬元,工程總經費約4100萬元興建屏東縣第一所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
涂校長表示,中央廚房完工後除讓學生食的安心之外,供應人數將從最初2000人開始進而至4000人,且最大將可達到6000人,之後除供應給中正國中之學生以外,亦可供應周邊各學校學生午餐,提升縣內各國民中小學營養午餐自主供餐率及供膳品質。
縣府教育處指出,目前全縣午餐供應分為外訂桶餐、公辦民營及公辦公營三類,其中外訂桶餐的學校有20所學校,學生卻佔全縣學生人數比例達28%,由於目前午餐採外訂桶餐供應,無法每日驗收食材品質,學校僅能用書面審查紀錄及抽查團膳廚房衛生,在近期食安事件頻傳的影響,家長及師生疑慮增加,興建中央廚房正可每日把關食材且可現場監督午餐製程衛生安全。另由於全縣小校偏多,公辦公營及公辦民營的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營運成本逐年增加,未來亦將朝廚房整併方式供餐。
此項中央廚房的工程,施工工期180天,開工後,預定今年7月底完工,於105學年度第一學期九月開學時即可啟用,屆時相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營運講求效能與衛生管理,從午餐食材進貨-驗收-前準備-烹煮-配膳-運送過程都有專業人員嚴謹把關及規劃動線提升空間效能,受惠的將是全體師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