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述海峽論壇十年 兩岸基層代表“敘緣”“走親”

【記者 黃日郎/福建廈門 報導】

是海峽論壇十年的關鍵字是“基層”,在每一屆海峽論壇的活動中得以充分體現。在6日於廈門舉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上,就有三位結緣海峽論壇的兩岸基層代表講訴“百姓故事”和“百姓心聲”,展現海峽論壇十年的豐碩成果和感人故事。
  
這三位基層代表分別是來自臺灣的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江臨、南投縣紅十字組織總幹事張德忠,以及來自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高崎站工作人員顏曼。
  
“走親、走親,要走才會親”,已參加九屆海峽論壇的姚江臨,用民間俗語道出海峽論壇促進兩岸同胞交流互動、深化實踐“兩岸一家親”的意義。多次參加海峽論壇的張德忠也說,海峽論壇能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的理解,“唯有親身走過,您才會珍惜——我們都是一家人”。

  
張德忠記得,在第四屆海峽論壇上,他被賦予帶領閩臺兩地救災志工及社區民眾進行演練的重責。演練當天,正好碰上颳風下雨,當兩岸救災志工冒著風雨從“危樓”七樓將“受困民眾”轉移到安全底樓時,現場掌聲如雷,“演練志工的淚水和雨水同流”。
  
張德忠深切體會到,這樣的真情實感,正是海峽論壇所期待的交流目標。
  
已服務六屆海峽論壇的顏曼,則在碼頭、機場為臺胞提供通關服務過程中,感受到兩岸“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
  
第七屆海峽論壇期間,一位吳姓臺胞因患腦溢血急需返臺接受治療。接到通知後,顏曼和她的同事迅速啟動生命救助“綠色通道”,第一時間趕往機坪,與相關口岸部門保持聯繫,提前做好準備,在醫護車到達後為病人和陪護人員快速辦理出境檢查手續,讓患者及時赴臺接受治療。
  
除被海峽論壇上兩岸民眾的同胞情感打動,海峽論壇十年交流結出的豐碩成果,也讓兩岸基層代表爭相“點贊”。

  
作為勞工界的代表,姚江臨以自己長期參與的海峽職工論壇為例。他說,歷屆海峽職工論壇圍繞擴大經濟合作、提升職工技能、調整產業結構、推動優質就業、強化文化交流、增進職工福祉等主題進行,這些都是兩岸職工共同關切的焦點議題,拉近了兩岸職工的距離。
  
在他看來,更可貴的是,職工交流的層面已經擴大到一線職工、年輕職工、女性職工,甚至包括職工子女,擴大了交流的點和麵,假以時日必能發揮“滴水穿石”的功效。
  
他還指出,日前大陸相關部門出臺“31條惠及臺胞措施”,更是讓“兩岸一家親”理念有了更具體的實現。
  
“海峽論壇十年,創造更多兩岸同胞共同學習的契機。”張德忠期待,珍惜海峽論壇的兩岸交流契機,“創造一家人的歷史”。
  
顏曼則在為兩岸同胞提供通關服務中注意到,如今,來廈門旅遊、參訪、考察、投資的臺胞逐年增加,來廈門學習、就業、創業、安居的年輕臺胞日漸增多,體現兩岸各界的廣泛交流與深化合作。
  
近年來,邊檢部門相繼在空港、海港實行入境、出境自助通關,又在重大節假日期間增開出入境通道。顏曼說,這讓兩岸民眾享受“秒過”的自助通關體驗,也讓兩岸同胞“走親”越來越便利。
  
發言中講到動情處,張德忠唱起了在兩岸膾炙人口的歌曲:“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手牽手兒肩並著肩,盡情地唱出我們的歌聲,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大會現場,兩岸嘉賓以熱烈的掌聲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