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民間交流 共擔民族大義

【記者 徐迪 連線報導】

美麗鷺島,鳳凰花開如火如荼。第十屆海峽論壇昨日隆重開幕。論壇主活動在廈門舉辦,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分別舉辦相關活動。來自海峽兩岸的老友新朋齊聚一堂,共敘親情友情,共謀民生福祉,共促心靈契合。
  
本屆海峽論壇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民間大規模交流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實際舉措。論壇繼續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必將進一步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和民心融合,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民意基礎。
  
十年精心耕耘,海峽論壇成績斐然。十年來,論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舉辦大量富有中華文明特色的品牌活動,為兩岸同胞大聚會、親情大融合搭建了寬闊的平臺。十年來,論壇組織形式不斷推陳出新、規模不斷擴大、內容愈加豐富,為開展兩岸經貿合作、增進同胞感情、密切文化聯絡、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每屆海峽論壇都吸引近萬名兩岸同胞相聚,昭示著兩岸交流合作的大潮滾滾向前,不可阻擋。兩岸同胞是骨肉相親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在當前複雜嚴峻形勢下,兩岸同胞必須堅持“九二共識”,共擔民族大義,保持高度警惕攜手排除干擾,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為禍作亂。
  
兩岸經濟文化要深化交流合作,促進融合。臺企臺胞完全可以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分享大陸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帶來的發展機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牢固紐帶是密切人文交流,促進心靈契合。通過實施更多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的措施,擴大兩岸民眾互益面和獲得感,讓更多的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的交流中來,共同堅守中華民族的魂。
  
福建與臺灣地最近、緣最深。長期以來,福建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致力於推進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在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共創美好生活中,一直走在前,做在前。實踐充分證明,兩岸交流合作越深入,兩岸同胞得到的福祉就越多。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推進閩臺交流合作,讓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臺灣同胞。本次論壇期間,我省發佈進一步促進閩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66條措施。這些措施聚焦臺胞臺企需求,突出先行先試,突出人才交流,突出民間往來,將為臺胞在閩學習生活創業就業創造更為便利的條件,推動閩臺交流更加熱絡,更有成效。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從“小三通”到通郵、通商、通航“大三通”,再到如今通學、通婚、通就業“新三通”,歷史證明,正是日積月累的交流互動、持之以恆的務實舉措,彙聚出兩岸融合發展的滾滾大潮。作為論壇的東道主,我們將盡心竭力做好保障工作,精心辦好各項活動。我們將更加貼近兩岸基層民眾,更好地傾聽臺灣同胞的心聲,更多地尋求共同發展的機會,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往心裏走,往實裏進。我們將以辦好海峽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融合發展,擴大閩臺經貿合作,推動文化交流,方便臺胞在閩安居樂業,增強在閩臺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促進廣大臺灣同胞加深對“兩岸一家親”的情感認同,更好地共用福建改革發展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