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賴揆與賴姓宗親會一起踩街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台灣最具特色傳承164年的雞籠中元祭,今(24)日舉行連串祭典的重頭戲─放水燈大遊行,各姓氏宗親會的主題花車及演出團隊接連登場,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僅應邀出席,更與今年輪值主普的賴姓宗親會一起踩街遊行,讓今年的中元祭格外具有意義。

今年雞籠中元祭由賴姓宗親會擔綱主普,行政院長賴清德出生在過去屬「金雞貂石」基隆郡的萬里,他不僅應邀出席,也特別加入遊行隊伍中與主普隊伍共襄盛舉,打破以往「閱兵式」的遊行觀禮,將遊行精神回歸各宗親會,賴院長的參與也讓2018雞籠中元祭格外具有意義。

林市長致詞時,特別感謝主普賴姓宗親會的努力,更感謝賴院長的蒞臨,讓雞籠中元祭更添光采,每年的雞籠中元祭都力求傳承文化並尋求突破與創新,去年以舞蹈演繹中元祭的歷史內涵,今年則由九天及十鼓用激烈澎湃的鼓聲,營造當年械鬥尬陣的氣氛,過去在漳泉械鬥之後,地方希望以拼陣頭取代械鬥流血衝突,在較勁過程中促進族群融合,由15個姓氏輪值主普,別具歷史意義。

賴院長則是特別為南台灣正受到水患之苦的鄉親祈福,希望救災工作順利完全,也期許基隆府會合作推動各項建設,雞籠中元祭起源是清朝咸豐年間的漳泉械鬥,相傳164年以來,不只是慶典活動,更包含了和解、共存的大愛精神,由於每年舉行不輟,已成為國家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國家12大慶典之一。

賴院長說,他擔任行政院長以來所推動的台灣建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文化台灣」,希望由政府與地方合作,保存在地文化活動,厚植台灣文化實力,提高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雞籠放水燈就是其中的代表,因此行政院各部會都會全力支持,他也允諾將會針對年久失修的主普壇進行整修,讓中元祭活動能夠好好舉辦下去。

開幕演出特別邀請台灣鼓隊傳奇—「九天民俗技藝團」和「十鼓擊樂團」領軍主演,並且由全中運開幕大典、第十屆總統就職晚會編導王立安導演統籌規劃。整體演出透過音樂、舞蹈及鼓聲,將雞籠中元祭164年來積累的文化底蘊讓更多人瞭解,用最精彩的演出,征服觀眾們的聽覺及視覺!2018雞籠中元祭開幕演出在深具文化的民俗節慶中也展現藝術的高度,帶給現場觀眾一場耳目一新的中元慶典。

放水燈大遊行在開場演出後,由市警局重機車隊做前導車隊,雄赳赳、氣昂昂,震撼引領今年主普賴姓宗親會遊行隊伍出場,主題花車分別是「客家本色」、「旺旺慶中元,百變基隆城」、「族群大融合」、「翔鷹領航,藍海奇基」、「守護家園」、「飛躍戌戊年狗來」、「賴公賴婆」等,透過基隆海港城意象結合民俗故事,傳達創意與中元祭精神。